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精准定位 培育鲁班传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0301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职业教育看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行第三站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精准定位 培育鲁班传人

2016-04-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19日下午,“职业教育看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行走进了第三站: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这个学院是“精准定位社会需求,有效供给育鲁班传人”的践行者。学院以“培育鲁班传人 建设美丽城市”为己任,“四位一体”精准定位育人。

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位于济南市旅游路东首、东部教育城彩石片区,是一所集全日制普通高职、五年制大专、成人教育为一体的高等职业院校。以“培育鲁班传人 建设美丽城市”为己任, 2013年被山东省教育厅批准为“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实施单位。占地1185亩,规划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已建成27.9万平方米;在职教职工614人,全日制在校生11656余人。设有7个教学系部,即建筑工程系、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建筑与城市规划系、工程管理系、经济管理系、基础教学部、思想政治教学部。

鲁班像

校内的鲁班像

学生社团活动

学生社团活动

学生社团活动 

“政行校企研”五方联动

学院构建“政行校企研”五方联动、共建共享、互补共赢的校企合作运行机制,使学院成为建设行业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

学院坚持政府主导、行业指导、学院主体、企业及科研部门参与,建立由政府、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及学院等共同组成的“建设行业促进学院发展理事会”,按照理事会管理体制,发挥山东省建设职业教育集团作用,搭建合作育人与发展平台,形成利益共同体。完善《建设行业促进学院发展理事会章程》,制订《学院校企合作实施意见》,在9个重点专业设立“专业教学联盟”。

学生们在设计作品

学生们在设计作品

学生们在设计作品

精准定位育人“四位一体”

学院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育人工作,通过构建“鲁班文化、建筑文化、家和文化和节日文化”四位一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体系,从文化研究、教育教学、主题活动、社会实践四个层面整体推进,受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基于鲁班精神的文化育人平台建设》作为学院名校建设特色项目,成立了鲁班文化研究所,聘请了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鲁班文化研究专家王中、墨子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庆军等专家作为指导,加强文化研究与传承教育教学队伍建设。

以中国建筑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鲁班奖”的标准指导教学,建设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学院,确定了文化育人的标准。

学院在学生中设立“鲁班技能奖”,在毕业生中评选“鲁班之星”,鼓励师生人人争做能工巧匠,争当新时代鲁班传人。学院的测量协会、电气协会等多个学生社团获得“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称号;留校任教的程书峰老师获得中国建筑业协会颁发的“鲁班奖”工程项目经理特别荣誉证书;学院“鲁班之星”孙立杰同学荣获2014年“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中国吉林网 记者 彭洪升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