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彰显伟大 伟大更显平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昕莹 20371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平凡彰显伟大 伟大更显平凡

——记“吉林好人•最美职工”感人故事

2016-04-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工人创新打造中国高铁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轨道车辆装调工罗昭强

罗昭强,1972年出生,曾是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维修电工,因工作需要,转为公司轨道车辆装调工,首席操作师。

“火车头奖章”、“吉林省技能大奖”、“吉林省劳动模范”、“长白山技能名师”、“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的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他研制的CRH3型动车组调试技能实训装置,填补了国内轨道车辆调试模拟技术空白,一举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7项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开创了轨道交通装备业工人搞发明获得科技成果的先例。

罗昭强不仅在科技创新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作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负责人,他还编写了《维修电工技能进阶培训》、《西门子自动化高徒班讲义》等教材。开班传艺,名师出高徒,经罗昭强培养的员工,已有3人成为全国技术能手,2人成为中央企业技术能手,4人成为北车集团拔尖技术能手;6人成为高级技师,15人成为技师,6人成为吉林省首席技师。拓展了他们的职业成才之路,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技能人才保证。

新时代的“时传祥”

——长春市宽城区环境卫生设施管理处清掏工孙学国

孙学国,两个粪桶、一根扁担,还有一身“职业臭”的衣服,从1988年就伴随着孙学国。那时候,他还是25岁的小伙子。1988年,宽城区招收环卫工人,风华正茂的孙学国以自己的朴实肯干和吃苦精神,顺利通过了试用期,正式步入环卫工人行列,做了一名清淘工。时光如梭,一晃28年过去了,清掏工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孙学国依旧做着这份脏累的工作。

“脏活累活没人干,这城市成什么样?”这是孙学国说得最多的一句,也是身为班长的他鼓励工友用的最多的一句。孙学国和他的工友们每天凌晨出发,扛着扁担,承担着宽城区67座旱厕、12万常住人口每年近万吨的粪便清掏任务。

由于宽城区是老城区,许多街巷道路狭窄,车辆无法进出,仍旧需要人工清掏化粪池。孙学国主动请缨,承担起这最后的清粪工作。滴水成冰的三九天,他一锨一镐刨开冻成冰坨的粪井,冰渣粪水溅到脸上;酷暑难当的三伏天,他站在齐腰深、满是沼气的化粪池里,猫着腰从管道里一点点往外清掏堵塞粪便和杂物。一天工作下来后,孙学国常常头晕眼花,呕吐不止,一天都吃不下饭。就是因为当初的那种信念支撑着,后来这种信念又升华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责任编辑: 张昕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