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将至 吉网为您支招安全旅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0426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五一小长假将至 吉网为您支招安全旅行

2016-04-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新一轮旅游旺季也即将拉开序幕,不少市民和旅行爱好者已经开始“摩拳擦掌”,准备制定自己的旅行计划,但日前接连发生的几起旅游意外和安全事件,还是多少让人有些担心。

黑龙江游客长城游玩出意外

4月8日,来自黑龙江的女游客崔洪芳在游览慕田峪长城时,被加拿大籍一女子撞倒,头部重重地撞到地上,崔洪芳终因伤势过重而身亡。事后,崔洪芳的家属向怀柔警方报案,警方经调查确认,该事件属于意外事件,不予刑事立案。

沈阳游客厦门爬山摔断腿

4月11日一名来自沈阳的女游客在厦门爬山时,不慎摔伤腿。近日厦门连续下雨,山路湿滑,而这名游客正是在没有注意的情况下,滑倒后摔伤,无法行走。由于山路狭窄,民警接力将游客背下了山。

北京一广告牌被风吹倒 7人受伤

4月12日,北京玉渊潭公园西门外一块广告牌突然被强风吹倒,造成现场7名游客受伤,公园立即将伤者送往附近医院救治。此时正值玉渊潭公园一年一度的樱花节,每逢周末都会有大批游客前往观赏樱花,据媒体报道,此次被吹落的高达数米的广告牌,正是专门为樱花节设立。

五一前夕冠生园董事长被砸死

4月21日晚,网传一份河南省云台山景区通告,称上海游客翁懋在其小寨沟景区被猴子蹬落的石头砸中头部,不治身亡。此后,冠生园相关人士证实,被砸身亡的翁懋为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事发前已退休。

天降横祸并非难以避免

四起事件的发生被众多网友评论为“天降横祸”,难以避免。

也有网友表示,景区方和旅行组织者也负有一定的责任。

“出游在外安全第一,游客要时刻关注旅游目的地的天气情况。”长春资深导游韩孟言介绍,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汛期,易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和台风登陆事件,爱好自驾或者探险的游客要做好充分准备,详细了解组织者的身份、资质和目的地天气等。

至于“天降横祸”的说法,韩孟言解答:“99%都可以避免。”

“安全意识还是主要因素,游客要多思考,制定合理的计划,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韩孟言建议,在出游前一定要做好攻略,并对地形、天气状况有所判断,带齐装备;在游玩过程中也不要因为四顾风景而忘记看路。

“景区也必须要对自己的设施进行定期安检,像河南太空飞碟高空停运的事件,就是因为日常维护和安全检查做的不好。”韩孟言补充说。

吉网为您支招安全旅行

A.游客报名跟团游时,一定要签署正规的旅游合同,选择有《工商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正规旅行社;对社区马路边粘贴或收到的小广告要提高警惕,以防被骗;在报名出境游前,要了解该旅行社是否具备经营境外出境游资质,切勿相信“零团费”陷阱。

B.要在行前预先规划旅游路线,充分了解交通路况,注意天气预报,适时增减衣物;注意自身旅游安全,勿擅自到未开放的旅游山区和危险山区游玩,不要选择偏僻小路;爬山时要注意林区防火,观光沿途不能吸烟。

C.游客出游时要遵守景区相关规定,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游玩时,要选择相对安全的活动项目,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尽量避免进行高强度的旅游活动。

D.游客在旅游过程中要谨防跌入消费陷阱,在旅游目的地购买商品时,要看清商品价格、质量等,切勿盲目购买。购得商品后要向经营场所索要正规发票,如遇旅行社和经营商强迫消费者购买产品,要保留相关证据。

中国吉林网记者 路丰源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