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今年将新建创业孵化基地20个 引导扶持万名创业者创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0439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今年将新建创业孵化基地20个 引导扶持万名创业者创业

2016-04-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讯 记者 王小野 29日,长春市委宣传部和长春市政府新闻办策划组织的“抢抓机遇,创新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进行第三场,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创新推进创业就业工作。长春市人社局副局长曲玉业、长春市人才中心副主任仲伟仁、长春市就业局副局长祖文波出席发布会。

曲玉业表示,按照长春市委“抢抓机遇、创新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总体部署,长春市人社局在采取专题党课的方式召开动员会的基础上,梳理出工作落实、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窗口服务等方面存在的“慢”“空”“软”问题313个,其中重点问题73个,制定整改措施324条。

结合大讨论活动的开展,长春市人社局针对目前工作形势,确定将工作的重点向创业就业工作聚焦,特别是围绕4月26日召开的长春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暨“双创”工作推进会部署,今年将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系列主题活动,整合24个市直各部门的创业创新资源,实现“草根创业”、高校毕业生创业、军转干部创业、妇女创业、农民工创业等各种创业群体的集聚发展。全年新建创业孵化基地20个,新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8亿元,引导扶持1万名创业者创业,带动就业3万人。

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春雁行动计划”。近期起草了《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指导意见》,预计该《意见》将于5月份以长春市政府名义出台。按照《意见》规定,长春市人社局将启动为期三年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春雁行动计划”,真正吸引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回到长春、回到家乡创业,让创业的实践延伸到乡镇、延伸到村屯。

实施“就业创业精准援助计划”,以社区为单位组织实施,由社区书记负责,成立社区就业和社会保障、低保、残联等工作人员参加的援助服务小组,对辖区的就业困难群体进行认真排查,全面掌握就业困难人员的自然情况和家庭困难程度。通过援助服务小组评议和社区公示的方式,确定家庭最困难的2至3名就业困难人员为本社区的援助对象。这项工作计划于5月份启动。

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助力启航计划”,这项计划是针对今年长春11.8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精心推出的,启动仪式已经于4月22日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大学生就业创业帮扶平台,力争全年组织各级各类招聘会200场,联合万户用人单位开发6万个以上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征集创业项目350个、新增创客空间10家,完成创业培训11200人,推动扶持3500名大学生创业;实现教育部门当年移交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查找率不低于80%,带动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全部就业。“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将与阿里巴巴公司合作,打造大学生就业创业“创宝网”网上地图,开展“万名电商”培育工程。力争年内培训1.2万名在校大学生和1000名在长返乡、在乡高校毕业生,创办800户优秀电商企业。典型引领平台,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的带动效应,实现“树立一个典型、带动一片双创”的大学生创业创新氛围。具体开展“五个十佳”主题活动,分别是评选长春市十佳大学生创业风云人物、长春市十佳大学生创业项目、长春市十佳大学生众创空间、在长高校十佳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站、长春市“政校企”十佳精品社区。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