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体检季可别掉以轻心 常规体检不等于防癌体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0445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春季体检季可别掉以轻心 常规体检不等于防癌体检

2016-04-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天,又到一年体检最佳时节,各大医院体检中心也迎来体检高峰。人们看起来是越来越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了,可怎么说都有点临时抱佛脚的意思。累了才休息,渴了才喝水,病了才就医……这是许多人的生活方式,结果呢?身体有病时“亡羊补牢”肯定不如没病防病,把握健康的主动权,这才是现代健康养生的真谛所在。但您可能也会经常听到有人抱怨,每年体检,却突然查出得了癌症,而且晚期,体检有啥用,都是糊弄人;只要每年做一次体检,就不用担心得癌症,其实这两种说法是有误区的。那么常规体检能查出什么?健康体检为何不能发现癌症早期?还要做防癌体检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了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体检中心、吉林省肿瘤医院等医院,请专业医生作详细解答。

对于常规体检的误区

吉大一院体检中心姜医师介绍说,很多人误把常规的“健康体检”当作“防癌体检”,误认为体检是万能的,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老百姓所说的体检一般是指“健康体检”,但“健康体检”不等于“防癌体检”。学校的入学体检或很多单位体检,这些检查当然也有用,但针对性不强。人们放大了健康体检的作用,常规的健康体检是查体而不是查病,可不能对它的期望值太高。当然健康体检还是很有必要的,定期进行健康体检,一些常见病是可以被发现的,比如说,尿常规可以发现肾脏方面的严重疾病,而高血压、乙肝,还有明显的肺部疾病则可以通过测量血压、验血和胸透及时发现,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尽早进行恰当的干预处理或随访复查。对于一些较复杂的病,常规的健康体检就无能为力了。

此外,没有哪项检查是万能的,每项检查只能解决某个问题,健康体检结果正常,远不能下结论没有得癌症,虽然有时,这种常规的健康体检也可能会意外发现一些肿瘤。想要查癌,有必要进行防癌体检。

健康体检为何不能发现癌症早期

吉大一院体检中心护士长王桂茹表示,健康体检是为了发现身体上存在的健康问题,通常不包括肿瘤筛查,防癌体检属于专业性的肿瘤筛查。而且,健康体检发现的癌症不一定都是癌症早期,有时因为癌瘤体积微小、部位隐匿、恶性行为、检测方法限制等,即使接受了昂贵的仪器设备检查,也不能保证能早期发现所有的癌症。

应该重视防癌体检

防癌体检该怎么做?什么样的人群该进行防癌体检呢?一般来说,防癌体检应查哪些项目呢?

吉大一院体检中心护士长王桂茹介绍,现在很多体检机构和医院都可以做防癌体检,但是防癌体检绝对不是普通体检加上血液肿瘤标志物检查那么简单,它需要肿瘤专科医生根据年龄、性别、职业、生活习惯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价,进而做有针对性的检查,尤其是癌症高危人群的检查和管理。比如女性从30岁开始就要重视乳腺癌筛查,40岁以后最有可能“发威”的是肺癌和胃癌,50岁以后要预防结肠癌、前列腺癌等老年人多发的肿瘤。乙肝、丙肝患者患肝癌的风险高,如果每半年进行一次肝部超声检查和血液肿瘤标志物甲胎蛋白(AFP)检查,就能及时发现癌变,争取治疗时间。

哪些人最该做防癌检查?

吉林省肿瘤医院刘教授建议,尽管健康体检不能保证发现所有的早期癌症,但可以肯定的是,定期健康体检毕竟还是发现早期癌症,甚至是癌前期病变的最佳方法。不过,患癌的高危人群还是应该接受定期的防癌筛查,比如 20~40岁妇女应每1~3年接受乳房触诊检查,40岁以上妇女还应每年接受乳房钼靶拍片检查。有乳腺癌家族史、胸部曾接受过放射治疗史、曾患乳腺癌、乳房病变曾经病理学检查诊断为小叶原位癌或乳腺不典型增生等高危因素的妇女更应该积极接受筛查。5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进行1次大便隐血试验检查,每5~10年进行1次纤维结直肠内镜检查或钡剂灌肠造影检查。有结直肠癌家族史、家族性多发性结肠腺瘤、多发性结直肠息肉等病史的高危人群,纤维结直肠镜等检查间隔时间需要缩短。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