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游 吉网为你打造“健康宝典”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0446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五一出游 吉网为你打造“健康宝典”

2016-04-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讯 记者 李丹 五一小长假将临,你是否已经开始打点出游的行装了?出门在外,可能会面临各种突发问题,如何减少旅途烦恼,增加一份健康的保障?除了要带上必需的日常用品,这份“健康宝典”也要记得随身带。

吃的方面

1、饮食方面要少食多餐,少喝酒。要适当增加营养,注意均衡膳食,增强自身免疫力。

2、还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不干净、生冷食物,防止病毒性肝炎、痢疾、伤寒等肠道传染病经口而入,很多人外出在餐馆吃饭时往往会忽略这个问题。

3、忌暴饮暴食。对各地的美味佳肴、风味小吃等应以品尝为主,一次不宜吃得过多,以免引起消化不良等。

穿的方面

1、根据天气变化,注意防寒保暖,记得带上帽子和披巾、口罩,旅途中出现异常症状时可排上用场。

2、春天气候变化无常,时风时雨。外出时要备足衣服,携带雨具,鞋袜大小合适,方便长时间行走。

3、旅途中运动出汗不宜一次性脱下过多的衣物,避免受凉致病。

4. 衣裤要轻便、舒适,不宜过于宽大或窄小,以免影响走路。最好穿浅色衣服,因为这类衣服吸热慢、散热快,穿着凉爽。鞋袜要轻便、透气、防滑,最好穿半新的胶鞋或布鞋。隔热草帽以及遮阳伞可任选其一,纺织草帽的原料多为空心的,散热效果较好,另外,草帽对阳光辐射还有一定的遮挡作用。当然防紫外线的遮阳伞也可以起到一定的防晒作用。

住的方面

1、晚上睡觉前要开一段时间窗子,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清新。

2、露营要选择到空气质量好的地方去,这本身就能积极减少呼吸道疾病,可以选择登山、到海边、到森林去。

3、外出客居宾馆、旅店时,使用自己携带的洗漱用具。

行的方面

1、出现轻微晕车、晕船、晕机时要闭目或卧床休息,反应较明显的可在旅行前半小时口服晕车药物。

2、出行前避免空腹、过饱、疲劳及睡眠不足等,出现乏力、多汗、头晕、眼花、心悸等症状时,应尽早休息,不可勉强坚持。

3、注意人身财物安全,不要贪图便宜随便乘坐途中主动搭讪的车辆,自己更不要主动沿路拦车。

4、出游时如遇雨受凉,回到酒店后及时用热水泡泡脚,以驱风散寒。促进足部血液循环,尽快消除疲劳,使人放松,促进睡眠。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