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搅局”婚车行业 长春传统婚车租赁重新洗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柏航 20470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互联网“搅局”婚车行业 长春传统婚车租赁重新洗牌?

2016-05-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去年开始,与结婚相关的服务平台,在互联网世界里扎堆出现。作为传统行业的抢食者,每每杀入一个领域,狼来了的故事,就会结伴而行。在上述服务平台中,接亲网就是其中一个。

3日,中国吉林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用C2C的方式帮新人搞定婚车,以低于市场同类婚车30%以上价格为噱头,悄悄入市的接亲网,正在重新定义婚车租赁市场,开打用户抢夺战。

婚期将至 婚车想在网上找

6月第一个周末,王开明就要结婚了。为了让婚礼当天不留遗憾,他把整个婚礼流程步骤一一列出,生怕遗漏。

“酒店、司仪都敲定了,现在要着手选婚车了。”他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未婚妻是“独生女”,她家里人希望出嫁当天能风风光光,接亲的车队的不求数量,但车一定要有档次。“过话”的不是别人,正是未来的岳父。

在王开明看来,这是命题作文,其实就是死命令。“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婚庆提供车辆的报价太高了,保时捷、奔驰、陆虎等这些畅销的车型,新款顶配级别的,千八百一台都是低价,这要整个20台,就得一两万元,太烧钱了。”王开明说,自己在一家私企上班,每个月只有3000元左右收入,父母都是工薪阶层,对于这笔支出,他有点犯愁了。

五一小长假的时候,他把求租“质优价廉”婚车的消息发到了万能的微信朋友圈,让其没有想到的是,有朋友为其指了这样一条路——触网。据王开明介绍,朋友推荐的“触网”,指的就是当下新兴互联网婚车服务平台——接亲网。

“我看了一下,价格真便宜不少,与市场同类车型相比至少便宜30%以上。”他表示,私下了解了一下,这个婚车平台,作为一个撮合平台,一端是有需要用婚车的新人,另一端则是有私家车的个人车主,绕开了婚庆和车队领队,还能砍价。

对于这样的价格,王开明坦言:“单车价钱不是低了一点点,再进一步了解一下,如果真的是这样,婚车就在网上找。”

价格透明 租赁商日子难过

个人用车,直接找个人,绕开中间商。传统婚车租赁市场,因对手入市搅局,百般惶恐。

“这不是一个好信号,价格越来越透明,靠对缝生存的婚车租赁商和私家车领队,获利空间有限了。”长新街上一家提供婚庆婚车业务的曲经理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接亲网去年进入长春的,今年年初,开始做市场推广,不少婚车需求者开始尝试在这个平台租赁婚车。

另外,各类车型价格标准明确,日常车型定价相当尴尬。据她介绍,目前长春市内的婚车租赁车源由两部分构成,其中一部分为商家自有车源,诸如一些加长、改装车辆、稀缺豪车,另外一部分则全部来自本地私家车主供车。二者相比,商家对后者依赖性更大。

“我们也是整合资源,利用自身婚庆客源,间接推荐租车业务,多数时候都是找车队领队。”她解释,领队就是一个车友会的领导者,常合作的车队有近30个,合作最为紧密的有陆虎、奥迪、大众等。

在交谈中,中国吉林网记者得知,目前婚车租赁商家在外部车辆提供方面,主要利润来源来自“对缝”。而加价是普遍现象,例如一台市场价格只要200元的婚车车辆,队长每台加价20—30元,租赁商加价30—40元,越高档的车辆加价越多。

“这个网站直接绕过两个环节,通过平台洽谈,影响可想而知。”曲经理坦言,过去婚车租赁业务给公司利润贡献率在40%左右,结婚旺季开始了,无形中多了一个对手,还不知道啥结果。

事实上,接亲网入市,对其他商家也有影响。在宽城区、南关区、二道区12家婚车租赁商家采访中,众多受访者就表示,接亲网今年影响力开始显现,被大众熟知,虽然影响力还未能颠覆市场,但不容小觑。

中国吉林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他们对旺季业务的担忧普遍存在。其中,价格透明无路可走,无疑是最重要的一个。

行业拐点 400亿市场洗牌将至?

接亲作为中国传统婚礼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如今,用装饰一新的豪华车队接亲在全国范围内已非常普及。中国吉林网记者从业内获悉,目前本地有婚车租赁业务的婚庆商家保守估计要“以千”计数,这还不算多到无法统计的各类提供婚车服务的私家车车友会。

以往传统租赁一家独享,如今互联网平台入市抢食,这意味着什么?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每年大约有1300多万对新人登记结婚,每对新人的平均婚车用车数量在6-10辆,平均消费金额3000-5000元,年需接亲车辆1亿次,整体市场规模300-400亿元左右。

接亲网CEO黄超曾经公开抛出为何能颠覆传统婚车租赁行业的观点,车源丰富、信息验真、婚车价格低于市场价、费用公开透明、平台担保交易、车主接单时需向平台交纳“出车保证金”,是其杀手锏。而更具野心的是,接亲网的目标计划是再用三年时间占领全国10%的市场份额,即每年通过平台预订婚车数量达到1045.36万辆次,每年市场规模将达41.8亿以上。

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C2C模式平台搭建,接亲网是国内做得最大的一个,当下类似的婚车网站跟风来袭。“这是对传统租赁市场宣战,同时也是对行业的一种倒逼,要知道过去传统婚车租赁主要利润来自价格不透明。”他表示,利润透明后,洗牌将至。如果传统租赁企业不做产业闭环,靠对缝度日,还遵循新人找婚庆公司,婚庆公司找车头,车头安排车队,车队对接车主老旧模式,今后生意会更加难做。

丁道师认为,未来这种模式将会被消费者接受,其中重要支点是互利网快速发展和社会接受、认可度。

中国吉林网记者 栾喜良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