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连续两天大范围降雨 大部分地区旱情得到缓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柏航 20486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连续两天大范围降雨 大部分地区旱情得到缓解

2016-05-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讯 记者 丁隽  受冷涡、地面气旋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影响,自5月2日起,我省出现明显降水过程。截至5月4日8时,我省中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全省平均降水33.3毫米,其中辽源59.8毫米,长春49.4毫米,吉林43.8毫米,四平42.2毫米,通化33.5毫米,延边26.6毫米,长白山保护区23.5毫米,松原20毫米,白山18.4毫米,白城0.7毫米。全省最大点降雨发生在长春市莲花山开发区广宁洼站106毫米。

截至5月4日8时,我省在白城、松原地区进行飞机增雨作业4架次。在松原、长春、四平、辽源等地区发射火箭弹310枚。

据省墒情中心监测分析,全省农业干旱耕地面积由4月30日的2569万亩减到1220万亩,减少52.5%,占全省耕地面积的15.9%。前期干旱的双辽市、梨树县、扶余市等地旱情已经解除,乾安县、前郭县、长岭县旱情得到缓解,此过程白城市降雨较少,大部分耕地仍然缺墒。

省长蒋超良十分关注此次降雨,要求注意防范东部山区泥石流。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隋忠诚做出指示,要求相关部门密切注意降水动向,全力做好当前的防汛抗旱工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张凤春组织召开相关部门会商,系统分析本次降水对我省当前防汛抗旱工作影响,全面部署当前防汛抗旱工作。省防办按照省防指要求,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本次降水过程。东部山区加强防范局地强降水,特别是山洪灾害和小型蓄水工程的防范,确保人民生产财产安全。中西部地区加强雨量监控,时时掌握墒情变化,为各级政府组织应急抗旱做好参谋。各级防办加强值班调度,到5月4月8时,我省没有发生山洪灾害报告。

省气象部门预计4日白天中东部地区有小雨,降水过程将于4日20时前后结束。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