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德比”:情怀比三分更重要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柏航 20486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德比”:情怀比三分更重要

2016-05-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8.74万平方千米土地,2752万人口,两支中超球队。

5月8日,在吉林省的中超版图上,延边富德和长春亚泰的德比大战即将上演。这是继双方11年前中甲联赛交手过后,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历史上的首场德比。

延吉,吉林省东部重镇,一个正高速发展,充满着浓郁民族风情的智慧城市。

长春,吉林省省会,东三省中心城市之一,新中国电影产业和汽车工业的发祥地。

很可能是足球,带给这两所城市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也很可能是足球,让情怀比三分更重要。

跨越世纪的峥嵘岁月

延边足球早在上世纪初期便成为了全国关注的焦点。据资料记载,1920年后延边各地已经有10多支业余足球队。1955年,延边队前身吉林省足球队正式成立,这支以朝鲜族球员为主的球队凶猛、顽强,全攻全守的独特打法更是令人闻风丧胆。1965年,作为“升班马”的他们上演“凯泽斯劳滕神话”,勇夺当年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冠军,震惊一时。

长春亚泰1996年建队,2005年7月,国奥教练组集体转会至此,他们带着曹明、杜震宇等球员打着361的旗帜,最终提前完成了冲超的使命。2007年,在现任中国男足主教练高洪波的带领下,长春亚泰以16胜7平5负积55分的成绩夺得中超联赛冠军,成为继大连实德、上海申花、山东鲁能和深圳健力宝后职业化联赛以来的第5个冠军。杜震宇、王栋、宗磊、张笑非、张宝峰五名队员也入选了当时的国家队。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两队都从中国足球的低级别联赛中脱颖而出,首次的“德比”对话也多少有些“相见恨晚”。

延边队建队后曾多次更名,十年的中甲征战也曾跌入谷底,但依靠顽强的斗志和磨练,球队在2015赛季创造了21轮不败的神话,并最终“冲超”成功。

而随着中超“金元足球”时代的到来,长春亚泰却雄风不再,近三个赛季球队接连为保级而战,在本赛季已进行的7轮比赛中,仅仅收获两个积分,没能取得一场胜利。

在“金元足球”的冲击中生存

根据德国网站“转会市场”估价,延边队本赛季全队身价478万欧元,居中超最末。而长春亚泰的680万欧元也仅仅排名第12位。

“大笔资金投入到足球俱乐部,对于球员和主教练来说再好不过,也能在某种程度上促使球队取得好成绩,但它弊端也显而易见,这说明投资者对球队成绩的要求非常急切,可能会导致主教练的频繁更迭,小球员获得比赛的机会也越来越少。”延边主帅朴泰夏直言,在“金元足球”的冲击下,年轻球员的赛场经验和发展潜力,正一点点被剥夺。

正因如此,培养本土球员显得尤为关键。

2015年,富德生命人寿共提供3000万元,帮助延边八个县市建设了足球训练基地,组织各级青少年足球比赛,并将120余名青少年球员送往意大利和韩国集训。而长春亚泰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也以培养优秀年轻球员为己任,至今向各家职业俱乐部和省市体育运动学校输送了近百名优秀足球运动员。

双城德比的责任与坚持

一支是建队61年的老牌球队,一支是而今“弱冠之年”的“城市地标”,延边富德和长春亚泰的双城德比总有说不完的情怀。

2000年延边队降级,当时延吉足球协会副会长金钟默患癌症离世,他在病榻上对同是球迷的好友柳长春说出最后的遗愿,就是要把骨灰撒在延边主场看台下。

吉林的朝鲜族球迷李永胜在没有球赛的日子就到韩国打工赚钱,而到了比赛日,他就只身一人追着延边,无论主场客场,2014年延边降级,李永胜声泪俱下对相爱多年的女友说“我爱延边足球胜过了爱你”。

2015年7月,长春亚泰主场迎战广州恒大,全场2.8万球迷统一助威口号,合唱《怒放的生命》,点亮手机照耀经开体育场,如同银河,蔚为壮观。

橙风球迷会的小贝从2011年开始喜欢亚泰,虽然亚泰队近况不佳,但他每场必到,不离不弃,“长春亚泰最辉煌的时刻我没有经历过,但我非常希望能和所有长春球迷一起,陪着球队东山再起!”

“在我来看,‘德比’一说,只是外界对于这场比赛的正常炒作吧。但我们两支球队的关系绝不是像国外那种同城对手‘水火不容’,我觉得更像是一场兄弟间的较量。”吉林画报体育记者李鹏说,无论延吉还是长春,都有吉林人的“魂”。

中国吉林网记者 路丰源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