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建工技师学院:现代鲁班的摇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柏航 20529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一专多能、一人多证、技能+学历 培养复合型技能人才

安徽建工技师学院:现代鲁班的摇篮

2016-05-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6日下午,由中安在线联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20多家全国网络媒体举办的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走进第四站,安徽建工技师学院。

校园一角

校园一角

QQ图片20160507085333.jpg

以鲁班精神勉励全校师生

学校概况:

努力打造现代“鲁班的摇篮”

安徽建工技师学院创办于1980年,隶属安徽建工集团,是安徽省首批技师学院,也是合肥第一所全日制公办技师学院,国家重点、国家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单位、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首批示范鉴定站,全国建设教育先进单位、连续四届蝉联安徽省文明单位。属高等职业教育。2009年牵头成立了安徽建设职教集团,被选为理事长单位。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省财政一级预算拨款单位。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8000多人,其中全日制学生4500余人,函授本、专科学生3500多人。学院现有教师172人,研究生学历36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95%,高级职称51人,中级职称68人,“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85%。

学院设教学部门三系一部,即建筑工程系、机电工程系、建筑经济管理系和基础教研部。

学院主要开设建筑施工、建筑装饰、工程造价、建筑设备安装、机电一体化、计算机网络应用、数控加工、城市轨道交通、电子技术应用(无人机方向)、幼师等18个(工种)专业。

校内有近2万平方米的实习实训场地和专业绘图、美术绘画、建筑配电、材料试验、建筑装饰、机械加工、数控、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维护与组装等实验室、有建筑CAD、工程算量、电子商务等9间专用机房及钢筋工、木工、砌筑工、钳工、管道安装等实习车间30多个,教学设备仪器总价值4000余万元。校外与36家企业共建有40多个实习实训基地。

“十三五”期间,学院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办学方向和德育为先,突出技能的办学理念,加强软硬件投入,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现代鲁班的摇篮”。

办学优势与特色:

学院在36年的发展过程中,历经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由稳步发展到快速前进的过程。近年来,学院坚持“校企联手、产学结合,重视素养,突出技能”的办学特色, 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和职业能力教育,着力打造“一专多能”、“一人多证”、“技能+学历”的复合型技能人才。

●集团化办学,校企深度合作

学院隶属于安徽建工集团,又是安徽建设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分别与省内知名的科研设计、装备制造、建筑施工等36家单位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和科研合作基地。与企业共建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开展教学计划修订、专业教学标准及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活动,在实习、实训、就业、培训、技能鉴定等多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实现了校企深度融合。

●一体化教学效果显著

学院校内拥有建材实验室、钢筋工、砌筑工、木工、工程算量和CAD专用机房、机械加工、数控加工等65个工学一体化教室,充足的工位满足了学生实习实训需求。按照“做中教,做中学”的思路,教师们采用项目任务驱动法、课题引入法、多媒体技术及案例分析法等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开展了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改革。目前,学院一体化课程占到全部课程总数的85%。学生在技能训练中掌握理论,在理论学习中提升操作技能,教学效果显著。

给排水实训教室

给排水实训教室

智能建筑

智能建筑

●网络系统覆盖校园

学院投资数百万元率先建成了在省内职业院校中堪称一流的集多媒体、广播、网络、监控、同步摄像视频和电视电话系统为一体的数字化校园。校园网覆盖了教学区、实习区、办公区及学生公寓的每个房间。学院还建有85间数字网络一体化教室,实现了直播课堂、网络课程教学、无人监考等,使教学和管理方式发生了质的飞越。

一块屏幕监控整个校园

一块屏幕监控整个校园

●师资队伍锻炼成长

近年来,学院培养省级专业带头人2人,省级教坛新星3人,引进学科带头人4人,培养学科带头人4人,骨干教师34人,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达85%。学院从企业聘请25名能工巧匠作为兼职教师,参与教学。近两年,有70余人次在国家、省市级各级教学比赛中获奖。

●技能大赛捷报频传

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形成教风、学风的良性循环。各专业每学期都组织技能竞赛,重点专业每年进行2-4次的院级技能大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省级、国家级比赛。近年来学生在省级技能大赛中连续获得工程测量比赛团体一等奖,建筑CAD一、二等奖,给排水、计算机硬件检测与维修和楼宇智能一、二等奖。工程算量和给排水(团体)项目获得国家级大赛三等奖。2015年获得国家级技能大赛3个铜奖。目前,学院正在积极筹备组织学生参加世界级技能大赛选拔赛。

无人机专业今年开始招生

无人机专业今年开始招生

无人机表演

无人机表演

●职业技能培训成效突出

学院依托两个集团,充分利用各类资源积极开展、拓展培训考核鉴定业务。近三年年培训鉴定3万多人次。安徽省是建筑劳务大省,农民工的培训尤为重要。近年来,学院圆满实施了“雨露计划”,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对农村退伍士兵培训、失地农民工转岗培训、建筑类出国劳务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建筑类岗位培训、专项能力证书、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共培训农民工2万多人次,为农民兄弟搭建了就业和致富的平台,也为本地区经济和谐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美誉度不断攀升

学院依托企业,服务企业,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在突出办学特色的基础上,进行了众多积极而大胆的探索和创新,先后帮扶安徽省霍邱县、宿松县以及监狱系统的在押犯人学一技之长,另先后与加拿大、尼日利亚、韩国等进行交流合作,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现已成为定位准确、规模适度、专业合理,制度完善,保障有力、特色鲜明的高技能职业教育院校,不仅是省内建筑行业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基地,也是全国建筑业职业技术教育的排头兵,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中国吉林网记者 何长春 文/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