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服务业发展攻坚路径实现六大突破走出特色之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0764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松原市服务业发展攻坚路径实现六大突破走出特色之路

2016-05-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查干湖一望无际的茫茫冰原上,到处是人欢马叫。伴随着一声声清脆的鞭子声,马拉绞盘一点点地将千米大网拉上冰面,几万斤甚至十几万斤的鲜鱼缓缓出水,欢蹦雀跃。冰湖腾鱼,作为极具特色的松原一景,闻名大江南北,连续十四届成功举办查干湖冰雪渔猎旅游文化节,更是使这里蜚声中外。特色旅游品牌的打造,只是松原市在发展服务业过程中努力走出特色之路的一个缩影。

“十二五”期间,全市通过引进重大项目建设、拓展发展空间、整合各类资源、调整基础产业布局,服务业保持了平稳的发展态势。2015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650.2亿元,和2010年末相比,5年净增了306.5亿元,位于全省第3位,服务业增长贡献率达43.1%。松原市服务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吴群英说,近年来服务业的发展,改变了松原市以往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第一、第二产业拉动的发展模式,形成了三驾马车共同驱动的发展新格局。

成绩面前,松原人仍然保持了清醒的头脑。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长期积累的体制性、结构性深层次矛盾导致的问题依然突出,服务业龙头企业相对较少、资金瓶颈依然存在、高级专业人才仍觉短缺,这一切,无不严重制约着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发展的“短板”是服务业,发展的“蓝海”也是服务业。要实现“十三五”转型发展各项目标,就必须接长“短板”,拓展“蓝海”。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为贯彻省委、省政府服务业发展攻坚的相关精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年度行动方案,相关各部门各司其责,各县区层层落实。

以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为载体,以完成服务业增加值720亿元总量,增长8.8%为目标,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扶持,坚持集聚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千方百计打好服务业发展的“优势牌”、“特色牌”、“融合牌”、“创新牌”、“惠民牌”、“集聚牌”,走出特色发展之路。年内,他们努力实现六大突破:

——在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上取得突破。加快在商贸服务、现代物流、文化创意、总部经济、科技创新、旅游会展等领域培育不同类型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促进服务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

——在重点企业培育上取得突破。重点在旅游业、现代物流业、商贸流通业、金融业、文化产业、信息服务业等领域,有计划、有重点地培育、发展一批省市级服务业重点企业,使之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在载体项目建设上取得突破。在商贸流通、现代物流、旅游、健康养老等10个重点领域,滚动实施70个3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

——在主导产业发展上取得突破。着力发展现代商贸业、现代物流业、房地产业、旅游休闲业、金融服务业、健康养老业、售后服务业、新兴服务业八大各具特色的产业,形成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

——在服务业品牌打造上取得重大突破。扶持和鼓励服务业实施商标品牌发展战略,创建服务业驰名、著名、知名商标,形成品牌优势。

——在企业剥离非主营业务上取得突破。加快生产性服务业从制造业企业中剥离,鼓励制造业企业面向市场剥离研发、设计、物流、营销、配套服务等环节,促进剥离后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向专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

位于松原市经济开发区内的瑞禾物流园区,是一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总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除集农副产品加工、运输、仓储、保鲜、冷冻、配送、信息处理等多种传统基本功能于一体外,还努力拓展物流信息、物流增值、生产辅助,以及商品展示等多种新型服务。正在进行的3期工程建设总投资达4亿多元。

“丽洁东北嫂”是我省著名商标和家政服务业品牌。松原市丽洁家政集团总经理包丽洁原是一名下岗女工,2004年自筹6万元白手起家创建丽洁家政服务部,从拎着水桶拿块抹布亲自擦玻璃开始创业,现已发展到员工2680人,固定资产1500万元,企业集团下设职业学校、家政用工市场、家政公司、保洁用品超市等20多个分支单位。

现在,很多来松原的游客都对位于市内郭尔罗斯大路2号斯堡特大厦6楼的2000平方米高标准羽毛球馆印象深刻。这里还有健身馆、瑜伽馆、乒乓球馆,以及高尔夫练习和体验馆。吉林省斯堡特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凤波有一个“体育+旅游”的理论:旅游和体育密不可分,尤其是可以结合查干湖旅游品牌的打造发展户外运动项目,松原的旅游业要想进一步形成特色,就必须要跳出单一就旅游发展旅游的狭隘观念。

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特色发展,就是要以“特”取胜。今年一季度,松原市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34.5亿元,增速6.6%,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总金额15.1亿元,增速达141.9%。

加速金钻百货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建设,全面构筑现代物流体系,启动三江口自然湿地公园等项目,努力引进光大、民生等域外知名金融机构落户,松原市服务业的发展紧锣密鼓。

松原,在打造地方经济升级版的过程中,正在努力实现服务业的率先提档增速。

记者 王旭 程光 陈婷婷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