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南关东风社区:“五色光”志愿服务照亮群众心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0764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南关东风社区:“五色光”志愿服务照亮群众心田

2016-05-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图片1.png

东风社区五色光志愿服务队

图片2.png

志愿者帮助马书君练习康复行走

娱乐学习有好去处,邻里难题有专人解决,老人小孩享有日常关怀……在长春市南关区鸿城街道东风社区,说起自己居住的社区,居民群众都竖起了大拇指。在日前发布的全国“四个一百”志愿服务典型中,南关区鸿城街道东风社区依靠系列的志愿服务品牌当选。

社区书记王敏告诉记者,社区党委十分重视志愿服务工作,以打造“东风和苑”,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导向,发挥社区党员、社区居民和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的积极作用,组建了“五色光”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了一系列志愿服务品牌。目前,社区共注册志愿者1800人,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0次,营造了助人自助,团结友爱,人际关系和谐幸福的浓厚氛围。

创建“五色光”,帮助孤儿寡母

“五色光”志愿服务队于2014年创办,以分类的形式命名为蓝色“圆梦天使”、红色“夕阳呵护”、橙色“同享蓝天”、白色“一缕阳光”、绿色“牵手行动”,五种颜色服务于不同的群体,涵盖了社区内的困难人群、残疾人、青少年和孤寡老人等人群。

居住在净水山庄5栋89岁的孤寡老人郭翠荣,一生无儿无女,老伴去世10多年,没有任何亲人,她有一个嗜好,就是经常出去捡废品堆放家里,时间长了,就会出现难闻的味道。

“每个星期我们都会帮助奶奶收拾家务,陪她洗澡,为她理发,为她包饺子。”23岁的大学生小吴是红色志愿队的一员,他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由于担心老人一个人在家不安全,社区党组织帮助协调,把她送到了老人院。每周的星期三,志愿者们都会做上自己的拿手菜,让郭翠荣和其他老人一起品尝。“每次我们去的时候,奶奶们都会乐的合不上嘴。 ”小吴笑着说。

王敏告诉记者,针对社区的112名孤寡空巢老人,东风社区开展了“伴随式”、“关爱式”“每逢星期三,为您送小菜”等服务项目,陪老人说话、唠家常,嘱咐他们的安全,都是每个志愿者的“必修课”。

阳光轮椅,扶残助残点亮人生

今年32岁的马书君是东风社区的居民,以往以打工为生的他,是家中的顶梁柱,父亲前几年因患癌症去世,母亲现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

2015年8月,马书君又因超负荷的工作,突发脑出血,导致运动障碍、认知障碍、言语吞咽障碍等后遗症,在这期间,姑姑一直负责照顾他的起居,巨额的治疗费用和长期的康复训练和日常护理,也让整个家庭雪上加霜。

2016年1月29日下午,马书君入住了位于家苑路的倚水佳苑老年公寓。也是从那一天开始,他才真正感受到了志愿者带给他的温暖。

“陪他聊天读书,帮他恢复语言能力,牵着他练习走路。”橙色“同享蓝天”的志愿者告诉记者,经过长时间的陪伴和言语训练,马书君现在已经能够说出完整的一句话,也可以缓慢的独立行走一段路,“这是个很大的突破。”

宣传环保,志愿服务随时发布

白色“一缕阳光”服务队主要围绕“远离污染,保护地球”、“节约能源,变废为宝”为主要服务项目务,经常性的深入到居民小区宣传环保知识,上门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包装袋,让不少居民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认真和深入。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从小养成环境意识十分关键。”王敏告诉记者,每周的星期六上午,是队员们固定为居民讲解如何垃圾分类的时间,“小朋友都听得很认真,这样一代代的传承下去,环保意识才能深入人心。”

除了宣传环保,社区还专门拿出一间功能室做为“五色光”志愿服务驿站,并制作了队旗和胸牌。在驿站里有5名志愿者组成的活动策划小组,负责活动的起草和统筹安排。“我们开通了志愿服务QQ交流群、微信互动群、公众微信平台,把每周的志愿服务活动信息随时通过互联网进行发布。 ”

“为了使志愿服务长期有效开展,我们在去年8月份推出了志愿服务爱心积分回馈制,志愿者每参加一次社区组织的活动可进行累计积分,累计到一定数量的积分,可以兑换物品也是对大家的一种激励。”王敏说。

中国吉林网记者  路丰源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