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动辄上万的高考报考咨询靠谱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柏航 21092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动辄上万的高考报考咨询靠谱吗?

2016-06-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讯 记者 郭美佳  “大数据帮你填报上好大学”“一对一报考服务”……高考过后,志愿填报成了考生和家长们心中的头等大事。有网友归纳,高考考生是花12年时间学习、2天时间高考、2个小时填志愿——由此足可见高考填报志愿的重要性。

而从去年开始我国全面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投档,这也让许多考生和家长对填报哪所大学、哪个专业更“揪心”了,因此,高考志愿咨询服务应运而生,更催生出了上万元的“天价”报考咨询费。

半小时收到5份“专业报考”传单

 6月8日,正是高考当天,记者在长春市52中考场外,仅半个小时就收到了5份所谓的“专业报考机构”,做起了“一对一咨询高考志愿”的生意。 

在提供有偿填报高考志愿服务机构中,记者发现有做课程培训的公司,也有做职业、生涯规划的公司,他们大都依据成绩、相关性格、职业测试或根据各校数据给出报考建议。

几位在等待考生的家长告诉记者,陪考的时候一直有人来发过咨询机构的宣传页。宣传页显示,可以提供高考志愿填报服务。

“我咨询过好像都五六千吧,费用挺贵的。就是帮你报考啊,手里有报考资料,可能家长就知道省内这些学校,但这些机构说是对全国的学校、高校会比较了解。有的也会组织免费的讲座,但是真正涉及到个性化服务的时候,就是收钱了。”一名家长告诉记者。

网上“名师”指导报志愿鱼龙混杂

除了本地的机构热衷于“报考服务”,记者在搜索网站上,输入“填报志愿”时也发现,包括高考志愿填报手册、高考志愿填报秘籍攻略等一大批相关产品比比皆是。在某购物网站上,许多网络店铺都已经挂上了“名师一对一指导填报高考志愿”“高考志愿只为你量身定做”等服务,价格更是让人瞠目结舌。从几百元到数万元不等,仅仅是购买一份历年各省市录取分数线统计表格就要花上近千元的价格。

很多咨询机构还推出了专家级套餐服务,包括潜能测评、生涯规划加志愿填报,套餐种类丰富,费用也居高不下。如资深专家的全程服务费是39800元,培训机构承诺,整个服务过程会一直持续到考生被大学录取。

报考老师越“资深”价格越高

随后,记者拨打了多家本地报考机构的电话,发现各个机构关于报考的相关服务从几百、几千,到几万元不等。一般报考服务,都在3000—8000元,个别有的甚至上万。

“一般的做法就是看孩子考多少分,然后看哪个专业、哪个学校,然后给孩子去填,有一些机构会先做个测试,看孩子最适合的职业和专业,是不是他能力范围最擅长的,十年、二十年,比如这孩子将来是打算就业啊、考研呀、还是说是将来出国啊,我们到时候会根据这个情况再选择适合他的学校、专业。”一家报考机构负责人说。

而报考服务价格的区别,取决于老师的工作经验的长短。简单来讲,就是越“资深”价格越高。但是,记者发现,资深不资深,就是机构自己说了算。“并不是说有什么专业资格证,我们指的是资历,最贵的老师已经连续做了十几年了,就是专门给中学生专门做这个志愿填报,学业规划。”一家机构这样回答记者。

  对于能否保证被录取,几乎每家机构的回答都是肯定的,并且都表示,他们所提供的方案是运用大数据得出来的,可靠程度非常高。如果今年给你报的志愿没过,会全额退款,这些会写在合同里。

市面上的机构并无“大数据库”支持

填报高考志愿的确是个技术活,它需要准确而详实的数据支撑,但是大数据不只是数据多,它的内涵是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分析和研判,来掌握和满足考生和家长最精准的需求。在一份价值几千、甚至上万元的填报志愿方案里,大数据又是如何体现的呢?

在采访中,各机构都主打运用大数据进行志愿填报。数据大体分为两组,第一组为考生经过各种测评后得出的数据;另一组为各机构平台储存的数据库。

那么,到底有没有一个比较权威的大数据库,可根据近年来全国招考数据、各校高招政策、各专业前景等做出数据分析。

某教育机构人员透露,并没有很明确的大数据分析方式。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这些数据只能呈现过去,不能预测到未来。当考生依据数据做出选择时,就会改变这个数据未来的状况,所以我建议各位家长一定要留心。”

亲自把报考问题弄清楚才最靠谱

按理说,高考过后,考生手头有高考指南,想上哪所大学里的哪个专业填志愿表就是,可中国有上千所大学、数千个专业,选来选去,让你眼花缭乱、举棋不定,生怕填错了耽误孩子一辈子,家长也很“无奈”。

那么,考生到底该如何填报志愿?“目前,‘大数据报考’‘一对一’是有一定市场,但方向有些跑偏,很多机构承诺百分之百录取,但是能录取到什么层次的学校无法保证。”吉林大学负责招生的韩老师说,家长也不要把高考报考这件事等同于孩子未来的命运。考生应先根据个人成绩缩小报考大学范围,再综合考虑个人性格和职业的对应关系、个人未来职业倾向等多方面因素报考。

韩老师说,志愿填报这件事,考生和家长可以细细研读高考指南,可以上网浏览所填报高校的网站,有条件的还可以去咨询往届的老校友,请他们介绍其教学与就业情况。你想报考哪所大学,你志愿未来从事哪个专业,而你的高考得分又是处于哪一档次,把这些问题弄清楚了,对号入座就容易多了。

韩老师建议,“市面上的报考服务,考生和家长还是要留意这些服务的信息准确度。这些机构面向上百所高校提供咨询,所提供的针对性信息有限,在参考咨询机构建议的同时,还要直接与目标院校进行沟通,提高判断的准确率,不要太依赖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机构。”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