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精细化管控降城市扬尘实行“黑名单”制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1170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精细化管控降城市扬尘实行“黑名单”制度

2016-06-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讯 记者 艾灵 通讯员 李春晖 近日,记者从长春市环保局了解到,长春市建委、市容环卫、环保、园林等部门联动,狠抓城市扬尘精细化管控,综合采取“抑、扫、降”等措施,有效减少了建筑施工工地、城市道路、裸露地面和物料堆场产生的扬尘污染。

据了解,全市建筑工地围挡合格率、场地硬化合格率、洗车设施配备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仅去年就购置环卫作业车辆和设备709台,全市机械化清扫率达73%,城市道路降尘除尘效果大幅提升。

全面落实《长春市建设工程现场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细化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围挡、物料覆盖、车辆冲洗等防尘降尘措施的管理。全市建成区建筑施工现场全部达到施工标准化要求,实现施工场地全围挡、工地物料全覆盖、施工现场路面全硬化、进出车辆全冲洗、密目网全包围、渣土运输车辆全封闭。各县(市)建成区80%建筑施工现场达到施工标准化要求。完善施工工地扬尘管控“黑名单”制度,加强城区建筑施工场所监管,对不达标的施工场所一律停工整顿,对列入“黑名单”的建设单位取消其施工资格。鼓励和支持施工单位委托第三方治理建筑扬尘,积极探索实行施工抑尘强制保证金制度,对落实扬尘管控不力的施工单位,强制实行第三方治理。

建立城市建成区主要街路保洁清单,实行道路清洁包保责任制。区分不同道路情况,合理安排时间、频次和强度,逐步提高机械化清扫保洁率,对主要街路全部实施机械化吸扫洒水作业,减少道路扬尘污染。加强渣土运输车辆监督管理,逐步安装卫星定位系统。2017年底前,主要街路机械化吸扫洒水作业率要达到100%。

对建成区内裸露地面开展集中整治,对建(构)筑物拆除后暂时闲置的建设用地,实施简易绿化,并按标准实行封闭围挡。及时修复破损的路面、步道方砖、马路边石和绿化带,对各类料堆、煤堆、沙土堆进行全面清理,及时清运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有针对性地采取绿化、硬化、覆盖等措施,减少城区内裸露地面。到2017年,建成区基本消除裸露地面。同时,加强城市周边区域生态修复,对城市周边各类矿区进行生态治理,恢复植被,防风固沙,减少土壤扬尘。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