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员布阿西·买买提:我想始终向优秀看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1251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中国吉林网建党95周年特别报道——红旗飘飘

学生党员布阿西·买买提:我想始终向优秀看齐

2016-06-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身处我们这个时代的青年党员,在社会中担负着越来越重要的责任。他们朝气蓬勃,敢为人先、爱岗敬业、开拓创新。他们无需驰骋沙场,却在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企业的改革发展奉献青春的力量。

今日起,中国吉林网推出“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特别策划报道—红旗飘飘”。

中国吉林网建党95周年特别报道

布阿西·买买提(左一)与青马工程学员在一起

布阿西·买买提,是长春师范大学的一名大三党员,她来自新疆喀什面积最小的县城泽普县,维吾尔族的身份和专修汉语言文学专业,让她多少显得有点特别。

今年考研,她打算报考东北师范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她告诉记者说,“我没有偶像,但有追求,我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从2014年开始,布阿西·买买提投入到新疆喀什泽普县以“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建设美好家园”的主题宣讲活动中,用语言的力量,将信仰带回了故乡。

追求理想并肩优秀

布阿西·买买提家中排行老三,两个姐姐分别在当地的服装公司和学校上班。13岁起,她就离开家乡,在乌鲁木齐和青岛读书,2013年,她又来到吉林长春,并在两年后,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还是得益于青马工程的培养。”布阿西·买买提说,自己入党,还是要感谢“青马”,在入学之初,因为语言障碍和习俗上的差异,自己曾一度消沉,但成为“青马”一员后,消失的理想和信念又逐渐清晰起来。

两年来,经过学校理论学习、实验训练、实践砥砺、导师指导、网络教育、自主学习和行为养成的7个模块训练,布阿西·买买提充实了自我,“感觉时机已经成熟,所以想要更大的蜕变。”布阿西·买买提说,在7个人的寝室里,当时有5个人同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至于为什么想要入党,布阿西·买买提的回答很简单,“我想始终向优秀看齐,与优秀并肩。”

喀什宣讲民族团结

“考试在20号结束,回家的火车需要6天。”回想起2014年7月29号的第一次宣讲经历,布阿西·买买提的记忆还很深刻,因为时间紧张,她只能在车厢的座位上整理资料。

宣讲前晚,刚刚做完PPT后,她还特意给自己的“青马”导师、校党委书记张兴海发送了这样一条微信,“我紧张。”

作为喀什泽普县唯一一个东北地区参与宣讲的大学生,布阿西·买买提的首次演讲,便大获成功,在之后每年的寒暑假期间,当地教科局都会主动约她。

“你是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大学生,你有一颗反哺社会的心,泽普县教科局因为有你这样优秀的学生而感到欣慰和自豪……”2015年5月,得知她被评为“长春市十佳大学生”,当地政府还特意为她发来贺信,希望她继续怀揣使命,为家乡争光。

“我坚信信仰是民族关系的调和剂和润滑剂。”布阿西·买买提说,她希望民族团结之花开放在新疆的每个角落,在和谐、稳定的环境中实现每个人的梦想。

铭记信仰赢得未来

“参加党课学习和进行社会实践是同步进行的,学习是软件,实践是硬件,两样缺一不可。”对布阿西·买买提来说,入党之后的最大变化,就是拥有了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的确,两年的时间下来,布阿西·买买提参与的社会实践可不少。“1+1献爱心”活动、积极参加各类公益及志愿组织、在家乡开设免费辅导班,为民族学生补习功课……她把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放在了自己的肩上。

“培养一批精英,带动一代学生,这是我们的目标。”校党委书记张兴海说,学校通过“四共计划”,让“青马”学员和青年教师共同成长,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热情延伸,全面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

目前,整个长春师范大学约有5%的学生能够发展为党员,在青马学员里,这一比例更高,会达到52%。

而在校的560多名学生党员,有很多都和布阿西·买买提一样,牢记马克思主义信仰,找到了人生崭新的航向。

中国吉林网记者 路丰源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