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商家花样占车位 老板与执法人员“打游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1781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商家花样占车位 老板与执法人员“打游击”

2016-08-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商家花样占车位老板还与执法人员“打游击”

商家花样占车位老板还与执法人员“打游击”

桌椅、板凳、晾衣架、大石头、电瓶车……这些种种我们常见的物件现在都成了一些商家用来占用门前车位的工具,对于这种行为你是咋看的?

今年4月份开始,长春市多部门联合开始了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为方便车辆停放,在不影响正常通行的公共区域施划了公共停车位,而一些临街商家却将车位占据,甚至私自涂改停车位标线以此来禁止门前停车。

车主想门前停车硬是被商家撵走

“当时门口摆着一个塑料凳子,我朋友把凳子挪开之后,我就把车停到车位了,这时老板出来硬是不让我停车。”市民王先生说,这事就发生在前两天,位置是在同志街与繁荣路交会附近,当时他和朋友到附近办事,当时确实没有打算在这家饭店吃饭,但被老板硬给撵走了,他还是很生气。

“本来这就是施划出来的停车位,并不是他家的地盘,他有啥权利不让我停车啊。”王先生说,他对老板的这种行为非常气愤,但最终还是无奈的把车开走了,不怕别的,就是担心爱车被人恶意划伤。

中国吉林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在有很多人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虽然当时有些气愤,但大多数人最终均选择了换地儿停车。

踏查:

商家用桌椅、板凳、晾衣架、大石头占车位

1日,中国吉林网记者针对这样的现象进行了走访,走访中发现,桌椅、板凳、晾衣架、大石头、电瓶车,这些我们常见的物件现在都成了商家占用车位的手段,甚至还有商家直接将门前施划白色标线给涂改了,虽然这种行为有些不可取,但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商店门前的停车位上确实没有人停车了。

“这太明显了,就是不想我们在这停车,就是停个车,也没必要跟他们争辩。”

刚好准备在岭东路与乐群街附近停车的一位女士说,平时也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但她除了得到商店允许的情况下会在门前停车之外,其他情况基本都是选择再继续找其他车位停车。她认为,虽然对于商家占用车位的事情不满意,但没必要去较真。

缘由:

门面被挡住 没法做生意

“现在施划了这么多停车位,就是多走几十米就有其他的停车位了,没必要直接把车停在我们店门前啊,真要是有人把车停到这个车位上,整个门面就被挡住了,你说我们还咋做生意了。”附近一商店老板说,前几天,他就曾因为用大石头占用车位被相关部门处罚了,但为了自家的客流量只能继续占用车位,实际上他们也不想这样。

中国吉林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出现使用各种物件占用车位的商家,缘由跟这家商店的老板都是一样的,就是为了避免门前停车挡住商店门脸影响生意。

现象:

商店老板与执法人员“打游击”

“我们其实也是不想这样的,但实际上商店门前停辆车确实有些不好。”一商家负责人说,在刚刚施划车位时,为了避免有人在商店门前停车,他直接用水泥将一块石头固定在车位里面了,但后来被执法人员发现了并给与了处罚,事后,只好将石头清除了。

虽然相关部门查处力度较大,但还是有些商家“铤而走险”,有些人则想出了跟执法人员“打游击”的方式,这家商店的负责人在被处罚之后,就把大石头换成了塑料凳子等一些方便移动的物品,平时发现有执法人员后,就会立马把凳子拿走,等执法人员走后,再把凳子放回去。

执法人员:

商家无权占用公共区域用地

“我们施划的停车位都位于公共区域,既然是公共区域就不允许私自占用。不管是锥桶、地锁,还是桌椅板凳都不允许出现在停车位上。商家没有权利私自占用,所以我们发现这样的行为就会立即清理收缴。”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在执法过程中收缴私占停车位的物品也是各式各样啥都有,锥桶、地锁、桌椅板凳、衣架、水泥袋……这些都是商家用来占用车位的工具。

警方:

损毁相关设施情节严重将被拘留

随后,针对此事,中国吉林网记者也咨询了公安部门,民警介绍,除了白色停车位之外,还有一种黄色停车位,这种车位主要在银行、医院等单位供专用车辆使用。根据相关法律,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涂改、损毁停车位标志标线等设施。损毁相关设施的,将由公安机关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如果市民发现有私自占用公共停车位或公共道路资源的行为,可拨打交警部门的电话87654321进行举报。

市民说法不一

公共区域停车 商家不应阻拦

事后,中国吉林网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市民,大家的说法主要就分为这两种,一种是认为,公共区域的位置并不属于商家,而且相关部门已经在施划了停车位,商家是没有权利阻拦大家停车的。

另一种说法则是,有些市民认为,虽然商家的行为不可取,但也能够理解的,至少商店门脸被挡住了有些不美观,如果是自己开店的话,也不希望自家门前被车给挡住。

中国吉林网 记者 吕孟阳 文/摄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