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疾控提醒:夏季急性肠胃炎高发要注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1814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疾控提醒:夏季急性肠胃炎高发要注意

2016-08-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讯 记者 艾灵 夏季到来,气温升高,湿度加大。冷饮、凉拌菜等成了一些市民们的最爱。然而由于天气热,食物容易变质,如果进食不当就会引发急性胃肠炎。

据长春疾控专家介绍,急性胃肠炎是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病程较短,多发于夏秋季,其临床表现多数在进食后数小时至十几小时突然起病,表现为腹痛、腹泻、呕吐,或伴有不同程度的发热、恶寒、软弱无力、头昏、口苦等症状。

以腹痛、呕吐为主者,称急性胃炎;以脐周围及下腹痛及腹泻为主者,称急性肠炎,二者兼有者,称急性胃肠炎。

吐泻严重者,可出现脱水、休克和酸中毒等症状。脱水严重者,可出现口干,尿少,皮肤松驰,眼球凹陷,四肢发冷,血压下降等病征。

据介绍,细菌、病毒、不洁食物、饮食不当是引发急性肠胃炎的主要原因。

疾控专家提醒,夏季护肠胃,预防很重要。要严把饮食关。注意食物的卫生与新鲜,防止“病从口入”;注意饮食规律。不暴食暴饮,不大量食用冷食,及时补充水分,不喝生水;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洗手;做好环境清洁工作。注重冰箱卫生,防止致病微生物污染食物和餐具。

急性胃肠炎的护理注意事项:急性胃肠炎患者应卧床休息,注意保暖。急性期患者常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失水较多,因此需补充液体,可供给鲜果汁、藕粉、米汤、蛋汤等流质食物,酌情多饮开水、淡盐水。为避免胃肠道发酵、胀气,急性期应忌食牛肉等易产气食物,并尽量减少蔗糖的摄入。应注意饮食卫生。忌食高脂肪的油煎、炸及熏、腊的鱼肉,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食物和调味品等。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