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为何儿童高烧多发?不少由手足口病、肺炎等引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1819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近期为何儿童高烧多发?不少由手足口病、肺炎等引起

2016-08-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期为何儿童高烧多发?不少由手足口病、肺炎等引起

吉大一院儿科诊室候诊区来就诊的孩子中不少都有发烧症状  记者 艾灵  摄

相比春季时流感的来势汹汹,长春各大医院儿科诊室这段时间是感冒发生的“淡季”,但是前来就诊的孩子中,近一半孩子有着共同的症状——高烧。

中国吉林网记者了解到,有部分孩子由感染病毒引发高烧,持续多日且不断反复,因手足口病、肺炎引起高烧的也不少。

发烧的孩子约占就诊人数一半

8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吉大一院的儿科门诊。在候诊区,不少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等候就诊。

在吉大一院候诊区,仅有21个月的欣欣正在打点滴,因为难受在不断地哭闹。

宝妈刘女士特意从单位请了假,和婆婆一起陪孩子到医院。“发烧两天了, 白天问题不大,一到晚上就严重,体温最高时烧到了39.5℃。吃了退烧药之后,过一会还会烧。”刘女士说,除了发烧之外,孩子也没有别的症状。担心孩子会被烧坏,她便请假带孩子来医院看医生。

另有一位4岁的男孩也是在妈妈的陪护下就诊。“就烧了一天,高烧非常严重,烧到40℃。今天领他到医院检查,结果医生说是肺炎。”

省医院儿科诊室内,情况和吉大一院儿科基本相同, 虽然诊室里谈不上“人满为患”,但是因发烧前来就诊的却不少。据省医院儿科主任王颖介绍,有发烧症状的孩子能占到就诊人数的一半。

手足口病、肺炎引起高烧的不少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孩子高烧可能是因为感染了不同的细菌、病毒等等。不少孩子高烧的一个特点是持续时间长,且不断反复。

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这段时间,由于得手足口病和肺炎而引起孩子发烧的不少。

据了解,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急性传染病,尤其是3岁及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手足口病常见的首发症状便是发热。一般症状较轻,大多数患者发病时,往往先出现发烧症状,然后手掌心、脚掌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疹子周围可发红),口腔粘膜出现疱疹和/或溃疡,疼痛明显。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3岁以下孩子一旦有这些症状,家长应考虑手足口病的可能。 

一般小儿肺炎是冬春季较多,但这段时间因肺炎而导致发热的孩子也不少。据医生介绍,肺炎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临床表现除了发热之外,还有咳嗽、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孩子有这些症状应该马上到医院治疗。

一发烧就打抗生素是严重误区

许多家长一见孩子发烧就紧张的不得了,都希望赶快能给孩子打点滴“好得快”。

据吉大一院儿科诊室的专家介绍,发烧在医学上叫发热,是孩子多种疾病的一个临床表现。小儿发烧是身体对多种感染因素的一种防御反应(多种感染因素包括:细菌、病毒、真菌、支原体等)。其中,呼吸道感染最多,而呼吸道感染又以病毒为最多。许多家长误认为有感染就要用抗生素,而实际上抗生素只是用来治疗细菌感染的。

而滥有抗生素,不仅治不好病,还会带来许多不良后果。因为很多抗生素都是通过肝脏和肾脏代谢的,在其代谢过程中会对肝、肾器官产生损害,尤其小孩的各种器官尚未发育成熟,滥用抗生素对肝、肾的损害将比成人后果更为严重。

长期大量使用抗生素还会增加小孩对药物的过敏反应,容易发生“二重感染”。比如有的孩子在应用抗生素过程中,突然发生鹅口疮,这就是霉菌繁殖的结果。

长期不合理使用抗生素,对致病菌抗药能力是一种“锻炼”,渐渐使细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从而使抗生素失灵。

孩子发烧不必马上就吃退烧药

据介绍,多数情况下,孩子腋下的温度只要小于37.5℃,均为正常体温。而适度发烧可以刺激人体多种免疫反应,利于疾病康复。所以说,从某种意义上讲,发烧也是一种好事。

据省医院儿科主任王颖介绍,孩子发烧,不一定需要马上去医院,也不必马上吃退烧药,如果孩子发烧后,精神状态很好,家长不必紧张,可以给孩子多喝水。“以前发烧超过38.5℃就要服用退烧药,现在的观点一般是即使孩子烧到39℃或更高,只要孩子精神状态还好,也可以先不用药。孩子一旦精神萎靡,状态不好,那就要给孩子服些退烧药了。”

王颖主任提醒,孩子发烧时,家长要密切观察,看看有没有出现呕吐、腹泄、呼吸急促等症状,如果有就该马上去医院。如果孩子高烧持续两三天,也要马上到医院去检查。有些孩子肺炎发病时并不咳嗽,首先表现为高烧,也需要马上送医院。

而针对过去大家常常强调“物理降温”,王颖表示,现在这种方式也不主张采用,因为发烧时孩子的血管本来是扩张的,突然用凉水擦试,会让孩子感觉不适,不符合生理规律。

中国吉林网 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