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长春130公交车改成空调车 票价涨到2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1819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长春130公交车改成空调车 票价涨到2元?

2016-08-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30路公交车

这几天,长春又进入“高温模式”,坐上有空调的公交车,那是很惬意的事。但3日却有网友反映:130路公交车却因“空调”,票价涨到2元。

咋回事?

来看中国吉林网记者的调查。

网友反映:因是空调车,票价由1元涨到2元

3日,有网友微博爆料:今早(3日)上班,在卫星广场坐的130路公交车,司机说是空调车,票价两元,有空调的公交车是这样收费的吗?

由于,赶着上班,就坐了那辆公交,结果一点也不凉快。

这位网友说,“就想知道这样的收费合理不?”

为此,还拍了一张这辆公交车的照片。

吉网调查:因空调涨价,到底合理不?

3日,中国吉林网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车队:130路公交线就有1辆装了空调,属于“试点”

根据网友提交的照片及照片上的公交车号牌,记者首先联系到130路公交车队。

“这辆公交车确实是我们车队的,也确实安了空调。”听了情况反映,车队刘队长也承认,这辆公交车因安了空调确实收了2元票价。

到底是咋个情况,听他来详细说说。

刘队长说,130路公交车属于民营公交线路,运营线路从长春师范大学至长春市政府,共有25辆公交车,每天上线运营有20辆。

目前,所用的车辆是3年前买的,原车是不带空调系统的。

为啥要安空调呢?

“目前,我们线上就这一辆公交车安了空调,属于‘试点’,看看效果好坏。”刘队长说,进入夏季,车内温度高达4、50度,乘坐起来很是不舒服。

为此,车队选了一辆公交车来安空调,就是网友反映的这辆车。“空调安了没几天,还处于调试阶段。”刘队长说,安装后,从厂家出来时,空调效果还不错,可到线上跑起来后,制冷效果却不太好,还需要调试已达到预期的降温效果。

涨票价,是为了弥补安装空调的费用

为啥要涨票价啊?

“我们这一辆车的改装费用,就要4万多。”刘队长说,涨票价,就是为了弥补安空调的费用。

对于长春市目前像306路、6路这样有空调的公交车,票价仍是1元的情况,“我们情况不一样,它们都是国营线路,有政府对票价方面的补贴;而我们是民营线路,是享受不到这部分补贴的。”刘队长说,1元的票价已经实施能有20年了,一直没有涨过价,这让民营线路运营起来很是困难。

他也给中国吉林网记者算了一笔账。

130路公交线上的公交车,是3年前购买的,当时一辆车的价格再加上附加费,在25万左右。

由于每辆车的车况不同,夏天,一辆车跑一天下来,燃料费在240元~280元;冬天要费一些,一天下来燃料费在310元~320元。

目前,130路公交车的司机工资是210元~220元/天。

每辆车1年的保险费用是12000元。

一天收入,现金,加上刷卡的,20辆车加在一起9000元左右,1辆车一天的收入大概450元。

“你算一下吧,还不算车维修保养的费用,我们都是赔本的。”刘队长说,拿一辆车来说,一天费用就在700元左右,而收入才450元,不赚钱。

安空调就需要4万元,如果不涨票价,“那就更赔了。”刘队长再一次强调,民营线路不享受政府补贴的。如果享受政府补贴,也不会涨价。

涨价,已向相关部门递交了申请报告

那涨价的事,行管部门及价格审批部门了解不?

“我们在7月份,就递交了相关申请报告。”刘队长表示。同时,他也坦言,至今也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复。

那这份申请报告呢?

“这个申请报告,在我们公司那有。”刘队长表示。

随后,中国吉林网记者联系上了130路公交车所属的亨通公司。从该公司拿到了对于130路公交车涨价的申请。

这份申请报告,是由亨通公司于7月23日向递交的。具体内容:因夏季气候炎热,公交运营车内温度超标,经测试最高温度可达40℃以上。为了给广大乘客创造良好舒适的乘车环境,我公司准备以130路运营车辆为试点,为部分车辆加装空调设施。为在炎热的气候条件下乘车的乘客送去些许凉意,同时加装空调的部分车辆按2元票价收费。

“2元的票价,我们是参照很多地方空调公交车的票价收取的。”3日,亨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也提及,由于该线路是民营线路,不享受政府补贴,为了不再增加线路运营困难,只能是采取涨票价的方式。

同时,也考虑到市民的意愿程度,只是线路的部分车辆加装空调,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选择,想坐空调车的,就拿2元票价;不认可这票价的,线路上还有不是空调的车辆。

“这是市场行为。”该负责人认为。

同时,这位负责人也表示,对于公司提交的申请,暂未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复。

“看安空调后的效果,好的话,能有一半的车装上空调。”刘队长表示。

至于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复,是不是私自涨价行为,“我们也不会大量的上,目前就是这一辆。”刘队长如此回应。

行管部门:未得到批复的涨价属私自涨价

3日,中国吉林网记者也联系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汽电处,“我们没有收到相关的涨价申请报告。”该处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没有得到相关批复的涨价,属于是私自涨价行为,他们将进行相关的调查。

同时,他表示,对于公交车票价格是由长春市发改委负责的。随即,记者也联系了长春市发改委相关处室,但由于相关负责人有重要会议参加,没有得到相关答复。

中国吉林网记者 王小野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