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山”台风来袭 中国吉林网推出《防台风手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2148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狮子山”台风来袭 中国吉林网推出《防台风手册》

伴着大风暴雨来的是降温 长春最高气温18℃

2016-08-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狮子山”台风来袭!

  截止8月29日17时,吉林省各地共发出56条预警信号。从信号来看,基本上都是“大风蓝色预警+暴雨蓝色预警”的配置。

  为加强防范,中国吉林网特推出《防台风手册》。

  台风咋影响我省?

  说着“狮子山”台风,咱们会不自觉的想起2012年第15号台风“布拉万”。

  用气象专家的话说,它们都属于不走寻常路的台风,“台风影响东北地区情况并不多”。

  记得“布拉万”台风从东北三省登陆后,就带来了狂风暴雨,导致农作物大面积倒伏和被淹。这也给咱提了个醒,如果“狮子山”来了,一定要防范对农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当然,也要加强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内涝等灾害。

  8月29日9时40分,吉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大风)Ⅲ级应急响应,要求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及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各市(州、管委会)气象局立即进入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大风)Ⅲ级应急响应状态,各单位安排好值班值守,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各项工作。省气象台和各市(州、管委会)气象台密切监视天气,加强会商,及时发布预警,及时做好应对工作。

  据省气象台预报,受台风和温带气旋共同影响,从29日午后开始至9月1日,全省自东向西将有一次明显降水和大风天气过程。此次降水过程有两个主要落区,一是东部的延边,降水主要集中在29日傍晚至30日,降水量可达80~120毫米,局部可能有250毫米以上降水,小时最大雨强可达30~50毫米;另一个是西部的白城,主要集中在30日至31日,降水量可达80~120毫米;其它地区30~80毫米。降雨伴随大风天气,29日至30日夜间,全省大部有6~8级大风,局部瞬间风力可达10级以上。

  据综合分析,台风“狮子山”将给全省带来较强的风雨影响。气象专家建议应重点防范强降雨带来的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等灾害;同时要防范大风带来作物倒伏以及对设施农业、交通、水上运输、旅游、电力和通讯设施等的不利影响。

  同时提醒,从目前多种气象资料来看,“狮子山”移入日本海以后的路径和强度变化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该台风未来对吉林乃至东北地区风雨影响的严重程度也可能会随强度变化而调整,公众还需对最新的预报内容保持关注。

  56个预警信号

  中国吉林网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截止到8月29日17时,吉林省共发出56个预警信号。其中,只有靖宇县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其余均为大风和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受“狮子山”台风的影响,各地发布的预警信号大多是“双配置”: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以台风首先影响到的延边州为例,共发布18个预警信号,均是“双配置”。29日11时30分,延边州气象局先后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及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此后,珲春、延吉、图们、汪清、龙井、敦化、和龙及安图也先后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8月29日15时52分,吉林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延边、长白山保护区将出现暴雨,省防指、省安委会和气防指联合提醒,注意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从预警信号来看,除延边州外,长春、吉林、四平、白山、通化受影响较大。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