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航空开放日活动举办地 大房身机场的前世今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2148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空军航空开放日活动举办地 大房身机场的前世今生

2016-08-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提到机场,长春人都熟知一个:龙嘉机场。大房身机场这个名字对多数人来说则较为陌生,即便有所听说,却也鲜有人了解。

  作为长春很早时期的老机场,历年的空军航空开放日活动均在这里举办,在过去的数十年里,曾经发挥过很重要的历史作用。

  中国吉林网记者就带您了解了解这位长春机场的“元老”。

  1941年始建 为日本统治东北时期民航机场

  据中国吉林网记者了解,大房身新机场位于长春西郊,占地5.66平方公里,南边是翟家窝堡、魏家窝堡,北边是大西河堡,西边是开源堡,东边是车家窝堡。是由伪满政府于1931年开始在大房身这个地点兴建。

  据相关专家介绍,当时的大房身机场跑道为柏油地面,主跑道长1565米、宽145米,副跑道长800米、宽80米,为西南—东北向。停机坪为水泥地面,建有机库、油库、候机大楼、导航台、修机所等。

  大房身机场建成后,开通了东北境内和长春对日本、朝鲜的航线,可以起落“九九高教机”、“Mc20客机”、道格拉斯和洛克希德等型号的飞机。

  1962年 长春民用航空加入国内干线

  据记者了解,1961年,吉林省民航管理处和长春航空站由长春大屯机场迁入大房身机场。1962年,长春民用航空站加入国内干线航班飞行,航线为北京-沈阳-长春-哈尔滨。1962年1月16日由北京第一飞行大队机长徐作诰驾驶伊尔-14飞机首航。1972年起,经过空军和民航对大房身机场的改造,机场具备了保证运-7、安-24以下机型起降的能力。

  1985年起,大房身机场进行扩建,“结束了长春机场只有一条航线、一种机型、一个航班的落后局面”。

  长春大房身机场候机楼最早修建于1972年,1974年4月竣工投入使用。1993年修建了国际候机楼。

  2005年结束其民用历史 现主要用于人工降雨

  随时时间的推移,由于城市建设和机场运营的矛盾日益突出,而且军民两用也造成了诸多不便。客流量的严重饱和,严重制约了长春市的经济发展,且机场处于市区周边无法扩建,国务院于1998年批准了长春龙家堡国际机场(后更名为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的建设。

  随着2005年8月27日新机场的落成,长春大房身机场的民航部分已于2005年全部转入新建设的长春龙嘉国际机场。

  与此同时,大房身机场结束其民用历史。现在主要执行人工降雨等任务。

  自2011年以来,空军航天开放日活动历届均在大房身机场举办。

  中国吉林网记者初阳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