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核实】九台区户口为啥办不了长春主城区社区医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2203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核实】九台区户口为啥办不了长春主城区社区医保?

2016-09-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讯 记者 曹逸群“政策是死的,人是活的,为啥九台区的户口就办不了长春其他城区的社区医保?”近日,长春九台区居民刘先生因办理社区医保奔走长春市相关辖区的多个部门,然而不仅无功而返,各部门的相关反馈还让刘先生感觉意外触碰到了一个“政策盲点”:因为九台已经撤市变区,所以来长务工的九台居民已经不能办理长春市各辖区的居住证,也就因此不能办理其他城区的社区医保了……

  社区医保引出“政策盲点”

  刘先生是长春市九台区农村居民,其工作地点在长春市朝阳区孟家桥附近,为了缩短通勤时间,暂时在单位附近租房居住。今年,用人单位未给刘先生参保医疗保险,刘先生在家人的建议下,打算办理社区医保为自身加重健康砝码。

  可最终的结果,是他完全没想到的,不仅社区医保未办成,他本人却成了“政策盲点”,通过各种途径也无法跨区办理社区医保。“我是九台市农村户口,属于农村合作医疗参保范畴,这些年也一直没办手续。这不是来长工作,社区医保在长春各医院报销的比例略高于合作医疗,所以打算参保社区医保。”刘先生说。

  日前,刘先生到暂居住的长春市朝阳区孟家桥社区办理社区医保,根据提供的手续,社区认为刘先生的情况如想办理社区医保,需要辖区派出所出具居住证明;可辖区派出所则依规强调,九台区属于本市辖区,不能给办理居住证。

  各部门都咋说?  

  9月5日,中国吉林网记者从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户籍科了解到,依据《吉林省居住证管理办法》九台区是长春市的一个辖区,不能办理居住证。“双阳区、九台区是长春市的辖区,不需要办居住证。在九台未撤市变区之前,九台务工人员可以办理居住证,但现在变更后,肯定无法办理居住证。”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联系长春市医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外来务工人员办理社区医保需要办理暂住证或居住证,如果没有暂住证或居住证,一定要办理社区医保,只能到户口所在地。“开具居住证明办理社区医保属于外来务工人员的办理程序,而对于刘先生则需要到户口所在地九台区的社区,持户口本办理即可,没有那么复杂。”

  当事人的困惑

  5日下午,中国吉林网记者将两部门的回答告知刘先生,对于相关部门的答复刘先生不甚满意。“早知撤市变区后这么麻烦,我就应尽早办理手续,何必等到现在?”刘先生说。

  “长春市各城区的社区医保住院的报销比例都是一样的,但各区的定点医院的医疗储备及医资力量肯定有差异的,朝阳区定点医院肯定要比九台的好;外来务工人员都享有社区医保政策,我就是长春市民,为什么不能办理朝阳区的社区医保?”刘先生说。

  暂时只能到九台办理社区医保

  长春市医保局工作人员答复:“城镇居民到户籍所在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办理参保手续,各社区统计后,逐级上报医保局。”

  对于刘先生的想法,长春市医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暂无就近办理政策,刘先生只能在辖区的社区办理社区医保的相关手续。

  据了解,申领居住证的条件为:居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吉林省居住证管理办法的规定申领居住证。但本市居民办理居住证不在该办法的条件内。

  2014年12月20日,九台市撤市设区大会召开,这标志着九台结束了82年的建县历史,正式成为长春市九台区。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