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CPI同比上涨2.0% 赵锡军:通货膨胀不会出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2247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1-8月CPI同比上涨2.0% 赵锡军:通货膨胀不会出现

2016-09-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讯 记者 栾喜良 8月CPI同比上涨1.3%,创出年内新低后,前8个月的CPI数据也新鲜出炉。

  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数据中显示,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0.3%,猪肉价格上涨6.4%,鲜菜价格下降3.9%。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1%。1-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

  中国吉林网记者在梳理统计今年以来数据发现,从今年1月份CPI同比涨幅1.8%开始后,曾出现的短暂的上涨。此后连续4个月处于2%-2.3%之间。

  时间来到6月,开始有所下降,当月同比上涨1.9%。此后的7月,同比上涨1.8%。至此,连续两月处于“1时代”,刚刚公布的8月份数据同比上涨1.3%,创新年内新低。

  对于前8个月数据表现,国家统计局在解读时表示,今年一开始的时候,受天气因素的影响,还有一些季节性因素影响,蔬菜和猪肉价格涨幅比较高。最近三个月随着天气转暖,市场供应增长,包括猪肉价格上涨以后,生产企业积极补栏,供求关系也有明显改善,菜价和肉价回落。再加上去年的对比基数比较高,去年8月份食品价格涨幅比较高,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6%,抬高了今年的对比基期。

  而对于下半年的走势,国家统计局预测称,从下半年走势来讲,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指数总体保持一种相对稳定的态势。

  具体来看,从食品价格讲,进入冬季,尤其是节假日的影响,由于季节性的因素,会导致三四季度尤其四季度,食品价格上涨的概率大一点,这对CPI相对来讲有一个拉升。不过,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还是维持稳定运行的格局。

  在经济学家眼里,这样的数据意味着什么?

  “从前8个月CPI走势来看,还是较为平稳,没有太大的波动。”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中国吉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预测一下余下几个月的走势,应该说只要不发生特殊情况,物价有望维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既不会出现大幅的下降,也难以出现大幅上涨,通货膨胀不会出现。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