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长白山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柏航 22307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长白山举行

2016-09-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长白山举行

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长白山举行

  中国吉林网讯 记者 李志明 摄影 李煦    9月25日,2016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分论坛——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长白山管委会举行。此次论坛由国家林业局、吉林省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吉林省林业厅、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代表处、长白山管委会、鹿蓠工社等共同承办。与会嘉宾紧紧围绕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这一国际国内重大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

  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雷涯邻出席论坛并致辞。雷涯邻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长白山丰富的生态资源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生态文明理念。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驻华代表朱春全主持上半场论坛。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杨锐,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秘书长庄贵阳四位嘉宾围绕“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进行了主旨演讲。

  在论坛上,王毅首先对二道白河镇的人文风光及城镇建设表示了高度的赞扬,对本届论坛的组织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在“中国可持续发展与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主旨发言中,王毅回顾了上世纪80年代至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历程,深入探讨了如何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克服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与国家公园体制中所面临的改革上的问题与挑战。彭福伟、杨锐、庄贵阳分别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进展与展望,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难点及建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与低碳引领的角度对上半场议题进行了全方位剖析。

  下半场论坛由王毅主持,吉林省林业厅厅长兰宏良,黑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郑怀玉分别就吉林省与黑龙江省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题报告。王毅、杨锐、朱春全,兰宏良,郑怀玉与国家林业局林业勘察设计院副院长唐小平,外交部世界遗产前社长、鹿蓠工社社长刘保党,共同围绕“生态文明与国家公园建设”进行了专题对话。七位嘉宾从文化理解与价值判断等角度深入探讨了人与自然、自然与文化的关系,并从专家思路与政策实施出发,探索国家公园特别是国家虎豹公园体制建设的规划与统一。

  据介绍,此次论坛对深刻理解、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助力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尤其是助力以保护东北虎东北豹为主要目标的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同时为东北地区乃至全国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提供了良好的论题论点、决策参考等智力支持。

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雷涯邻致辞

  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雷涯邻致辞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驻华代表朱春全主持上半场论坛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驻华代表朱春全主持上半场论坛

王毅做主旨发言

王毅做主旨发言

与会嘉宾进行专题对话

与会嘉宾进行专题对话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