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十一”网上订票数接近180万张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2324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沈阳铁路局“十一”网上订票数接近180万张

2016-09-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讯 记者 王小野 随着“十一”国庆“黄金周”的临近,为减小客流高峰日旅客到车站集中取票的不便,沈阳铁路局采取多项人性化措施,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提前取到车票,既缓解了车站在客流高峰的工作压力,同时也大大方便了广大市民。

  据沈阳铁路局介绍,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计划乘火车出行的旅客在预订车票时,更多的人选择了互联网订票。目前该局网上订票数接近180万张,占整个预售车票的84%。而2015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网上订票的比例仅为54%。

  网上订票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很多市民提前在网上订完车票,并不急于取票,而是习惯于在出行当天,提前来到车站换取纸质车票。这种情况放在客流比较平稳的平时还算可以,可放在客流激增的“十一”黄金周,问题就来了。以沈阳站为例,9月30日,该站发送旅客人数预计将达到15万人。如果网上订票的旅客都在当天来到车站取票,那么当天将有超过10万人,急着要在开车前的一段时间里换取纸质票,车站工作压力大,同时也很可能由于没能及时取票,而耽误了旅客的出行。

  为此,沈阳铁路局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地方晚报等进行滚动宣传,在交通广播电台上班早晚高峰时间段循环提示,晚间黄金时段电视台字幕滚动播出,提醒互联网订票的旅客到指定地点提前换票。

  加强人性化硬件建设,先后在全局各大车站售票大厅安设了556台自动售取票机。沈阳站还专门开设了自助售取票大厅,里边共设有自动取票机15台,自动售取票机15台,可同时满足30名旅客同时取票。还在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等大学校园,以及银行、快餐厅等人流密集场所安设了25台自动售取票机,旅客随时随地就能够取到在网上预订的火车票。

  还组织沈阳、沈阳北、大连、长春等大车站开行移动售取票车,到出行较为集中的大中专院校、工厂、社区移动取票,为旅客免去了来回去车站购票、取票的时间。9月27日,在东北大学一栋教学楼前,沈阳站的流动售取票车前,刚下课的同学们正在排队等候。他们都是之前从网上预订了车票,本来都打算乘车当天,提前到车站候车大厅取票。车站的流动售取票车开到了校园里,大家在感觉方便的同时,也感受到了铁路服务的人性化。

  为让旅客能在车站快速换取车票,沈阳站还为旅客设置了人性化的购票乘车指示标识,在地面粘贴了乘车指示标识,在墙面粘贴了购取票流程,在扶梯旁还设立了大厅功能分布图,为初次来沈阳站乘车的你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指示。车站还指定专人进行引导,以确保大厅秩序、维护设备故障、解决旅客需求,确保旅客出行方便快捷。

  网上轻松订票,取票也变得方便。沈阳铁路局通过一系列举措,为广大市民“十一”黄金周探亲回家、外出旅游购票、取票提供了人性化的服务。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