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特刊: 出行游玩《气象手册》送您不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2342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国庆特刊: 出行游玩《气象手册》送您不谢

2016-09-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十一”国庆假期即将到来,小伙伴们是不是都要出去游玩呢?

  去海南?太远;

  去北京?太堵;

  去西藏?太高;

  既然如此,那就留在吉林省内吧!

  三角龙湾、净月潭、松花湖、查干湖、长白山……

  这么多景区,一天一个绝对够玩。

  中国吉林网记者特意整理了一份“十一”吉林省出行游玩气象手册,让您提前知晓天气情况,开开心心游玩。

  三角龙湾自然保护区

三角龙湾自然保护区“十一”气象预报

  三角龙湾自然保护区位于吉林省辉南县东南部,属长白山系龙岗山脉。保护区由三角龙湾、大龙湾、二龙湾、小龙湾、四方顶等组成“七湾、一湖、两顶”十大景观区。

  三角龙湾水面面积50公顷,湖中最大水深104米,蓄水量达1000万立方米。因水面呈三角形,加之湖南侧矗立着30米高的三角石,故名“三角龙湾”。据科学考察,是20万年前火山喷发后地下水上升聚集而成的。

  三角龙湾又名黑龙潭,传说有一条三只角的黑龙距此修炼,经常行云布雨,除恶降魔,普济四方百姓,后来黑龙飞往长白山天池,龙去留渊,留有一湾圣水。

  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

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十一”气象预报

  净月潭景区位于吉林省长春市东南部长春净月经济开发区,距市中心人民广场仅18公里,景区面积为96.38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为5.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96%以上。净月潭因形似弯月状而得名,与台湾日月潭互为姊妹潭。被誉为"亚洲第一大人工林海"。风景区内潭水碧透,林海莽莽,大岭纵横。亚洲最大的人工森林与山、水、林相依的生态景象构成了净月潭四季变幻的风情长卷。

  净月潭是在1934年由人工修建的第一座为长春市城区供水的水源地,在沦陷时期称”水源地“或”贮水池“。净月潭的名字是由”满洲国总理大臣“郑孝胥的二儿子,时任”满洲国国都建设局局长“的郑禹所起。景区内的森林为人工建造,含有30个树种的完整森林生态体系,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之成为“喧嚣都市中的一块净土”,有“亚洲第一大人工林海”、“绿海明珠”、“都市氧吧”之美誉,是长春市的生态绿核和城市名片。

  伪满皇宫博物院

伪满皇宫博物院“十一”气象预报

  伪满皇宫博物院是由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居住的伪满洲国傀儡皇宫改建而成的博物馆。它是中国现存的三大宫廷遗址之一,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光复路北侧。同时也是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博物院是集伪满宫廷、红色旅游、文化休闲区、旅游商服于一体的特色人文景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伪满皇宫博物院占地面积25.05万平方米,开放的景点达到了30多处,其中展览面积4.7万平方米,推出各类原状陈列、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50余个。

  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十一”气象预报

  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位于吉林省西部通榆县境内,科尔沁草原中部,西与内蒙古科右中旗接壤,北与洮南市相邻。保护区南部有霍林河贯穿东西,中部有额穆泰河流进湿地,北部引洮儿河水注入水库。保护区南北最长45公里,东西最宽42公里,总面积105467公顷。

  1981年经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1986年晋升为国家级,1992年被列入“世界重要湿地名录”,主要保护对象为丹顶鹤、白鹳等珍禽及其栖息生态环境,属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对象包括脊椎动物300多种,其中鸟类293种,兽类37种,爬行类8种,两栖类5种;鱼类29种,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335种中向海就有52种。其中一级10种:大鸨、东方白鹳、黑鹳、丹顶鹤、白鹤、白头鹤、金雕、白肩雕、白尾海雕、虎头海雕。二级动物42种。有《中日保护候鸟及其栖息环境协定》中的鸟类173种,占协定种类的76.21%,有《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保护的鸟类49种。有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235种。

  松花湖风景名胜区

松花湖风景名胜区“十一”气象预报

  松花湖风景名胜区位于吉林省吉林市的东南部,距主城区15公里。松花湖是是日本人1937年筑坝拦截松花江水,建设丰满水电站后所形成的一个山间水库。它水域辽阔,湖叉繁多,状如蛟龙。湖形呈狭长形,最宽处10公里,湖区面积554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2米,最深处达77.5米,最大蓄水量108亿立方米,松花湖以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四季分明的气候条件,明媚秀丽的湖光山色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

  松花湖风景区分十个相对独立的景区。以丰满大坝分为东西两岸,建设了各种疗养院,称为疗景区;从松花湖丰满码头向湖区走,有骆驼峰、凤舞池、五虎岛、卧龙潭、石龙壁、摩天岭、额赫岛等旅游区。有的景区已经开发,有的正在开发,有的景区还保留着原始风貌。

  查干湖

查干湖“十一”气象预报

  查干湖,原名查干泡、旱河,蒙古语为“查干淖尔”,意为白色圣洁的湖,大部位于吉林省西北部的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境内,西邻乾安县,北接大安市,处于嫩江与霍林河交汇的水网地区,是霍林河尾闾的一个堰塞湖。一般最大湖水面307平方公里,湖岸线蜿蜒曲折,周长达104.5公里。蓄水高程130米时,水面面积345平方公里。蓄水6亿多立方米,是全国十大淡水湖之一、吉林省内最大的天然湖泊。

  查干湖资源多种多样,得天独厚。特别是渔业资源丰富。自辽金以来历代帝王都到查干湖“巡幸”和“渔猎”,举行“头鱼宴”和“头鹅宴”。元代至清初,这一带江流泡沼星罗棋布,银鱼穿梭,水草肥美,雁鸭栖集。沿岸林木蓊郁,田野芳草葳蕤,风景如画。是辽、金、元几代帝王巡幸游乐的渔猎之地。2007年8月1日,查干湖经国务院批准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而以查干湖冬捕为标志的渔猎文化也成为其文化遗产之一。

  红叶谷

红叶谷“十一”气象预报

  红叶谷是长白山余脉老爷岭的一条山谷。位于吉林省长吉图区域蛟河市拉法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庆岭风景区,春夏秋冬四季如画。每年秋天10月中旬之前,这里绝妙佳景,红叶满天,五彩斑斓,引得众多游客不远千里来欣赏红叶谷的美景。

  红叶谷山势俊秀,林木茂盛,春有绿野、夏有飞瀑、秋有红叶、冬有冰雪。红叶谷沟谷宽阔,日照充足,气候宜人。除迷人的红叶以外,谷中怪石嶙峋,飞瀑跌落,流水潺潺。此外,还有鸟叫鹿鸣不绝于耳。置身其中,仿佛步入仙境,另人心旷神怡。然而,如此难得的美景,却是吉林市的摄影爱好者在无意之间发现的。

  长白山风景区

长白山风景区“十一”气象预报

  长白山景区位于吉林省东南部,东南与朝鲜毗邻,坐落于长白山北坡,距长白山34公里,距双目峰中朝边境65公里,区域面积52.42平方公里。长白山景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主峰长白山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素有“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景区是拥有“神山、圣水、奇林、仙果”等盛誉的旅游胜地,也是满族的发祥地,在清代有“圣地”之誉,皇帝须亲自或委派大臣到吉林乌拉(今吉林市)望祭长白山。

  长白山景区属于受季风影响的温带大陆性山地气候,除具有一般山地气候的特点外,还有明显的垂直气候变化。总的特点是冬季漫长凛冽,夏季短暂温凉,春季风大干燥,秋季多雾凉爽。年均气温在-7℃至3℃之间,7月份平均气温不超过10℃。年降水量在700至1400毫米之间,6至9月份降水占全年降水量的60%至70%。云雾多,风力大,气压低,是长白山主峰气候的主要特点。

  高句丽古迹

高句丽古迹“十一”气象预报

  高句丽古迹位于集安市。在集安市周围的平原上,分布了一万多座高句丽时代的古墓,这就是闻名海内外的“洞沟古墓群”。其中太王陵、将军坟和千秋墓等规模宏大。将军坟有“东方金字塔”之誉,墓基每边长31.58米、高12.4米,墓体呈方锥形,共有7级阶梯,全部采用精琢的巨型花岗岩石条砌筑而成,墓室顶部用整块巨石覆盖。墓体建筑雄伟,造型明快庄严。将军坟是高句丽时代石造建筑艺术的杰作。古墓群中许多墓室里至今仍完好地保存着色彩鲜艳、线条流畅、内容丰富及具有传奇神话色彩的墓室壁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批准中国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此次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主要包括五女山城、国内城、丸都山城、12座王陵、26座贵族墓葬、好太王碑和将军坟1号陪冢。

  防川风景区

防川风景区“十一”气象预报

  防川风景区,位于吉林省延边自治州珲春市东南部,距市区75公里。风景区位于中朝俄三国交界的地带,面积为20平方公里,是中国唯一濒临日本海的景区,也是中国距离日本海和日本最近的地方。防川涉江临海,依山傍水。

  该区以其独特的“一眼望三国”以及区内的自然湖泊、森林、珍稀植物、鸟类等闻名于世。是国家级森林公园、远东豹保护区的核心地带。

  从这里到图们江口只有15公里,可以远眺日本海,登上附近山包上的了望塔,远处那雾气蒙蒙的日本海连着天际;近处中朝俄三国的景致尽收眼底,左侧是俄罗斯的边城包德哥尔那亚,右侧了隔江则是朝鲜的豆满江市。按防川人的说法,这里就是“眼看三疆山川风貌,耳听三国鸡鸣狗吠”。

中国吉林网记者 丁隽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