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特刊:出境购物不必愁《境外购物全攻略》来解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2343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国庆特刊:出境购物不必愁《境外购物全攻略》来解忧

2016-09-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庆假期将至,人们出境游的热情再次被点燃。

  眼下出国旅游,购物成了重头戏,甚至有些国人,出国目的只为了购物。

  为何选择出国购物?答案绕不开商品独特、同类商品价格便宜,享受退税等原因。

  然而,看似简单的出国购物,其实门道颇多。

  出国购物怎样支付,国外消费如何退税?遇到心动的商品,是不是买了就能顺利回国通关?异国商品哪些值得选购?

  28日,中国吉林网推出《境外购物全攻略》服务手册,和您一起说说出国购物那些事。

  市场

  商家热衷境外出游促销

  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美国、澳大利亚、法国、英国……国庆节期间,本地各大旅行社,纷纷使出全力,卖力吆喝自家的境外旅游产品。

  “一年中游客出国游最旺的就是这个时候,现在东南亚、欧洲等国,都已提前团满。”本家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胡经理告诉记者,从目前报名情况来看,今年情况不错,原因有二个,促销力度大,费用平稳。另外一个原因,“十一黄金周”是个长假,不少本地游客,已经不满足国内出游,瞄上新鲜的境外游,旅行购物目的性很强。

  无独有偶,中国吉林网记者在其它提供境外商品服务旅行社了解到,今年商家格外重视境外线路的推广,促销的过后,效果开始显现。部分旅行社业务量增加10%。

  事实上,这些年人们热衷出境游,早已不是新闻。

  尽管今年国庆节国人境外出游的数据还需等待,但是如果参照去年的数据,就能感受到人们热情和“实力”。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出境游人数达到1.2亿,境外消费(购物加住宿旅费)1.5万亿元,其中有7000亿到8000亿用于购物,有相当大部分是中高收入阶层的购物需求。

  另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公布数据显示,自2012年起,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对全球旅游收入的贡献年均超过13%。2015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境外旅游消费继续位列世界第一。

  那么问题来了?出国旅游购物要注意些什么,哪些方面要提前做功课?

  别急,下面攻略看好了。

  攻略一

  换外币可选以下路径

  出国购物消费,少不了花钱。和国内使用人民币不同,在国外很多时候需要用外币支付。

  中国吉林网从银行方面获悉,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都是经国家批准可以经营外汇兑换业务的银行。

  去这些银行办理兑换外币的业务,需要带以下有效证件之一:本人身份证、户口簿、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护照,并且按照银行规定填写外汇兑换单。

  如果不想在国内兑换,在国外的机场、大城市和游客聚集区,都可以找到兑换点,上面有"Exchange"的标志。另外,在国外的一些银行例如中行、工行、招行都有境外取款机,可在携带现金不足的情况下提供帮助。

  但要着重说明的是,出国兑换,取款机上要收取一定量的手续费。另外,如果窗口兑换,汇率波动较大,尤其是机场等地,因此还要选择最划算的地方。还有就是,在ATM机取款时一定要注意,国外很多ATM是先退卡,再吐款。

  此外,国外的很多ATM没有中文界面,多数为英文界面。这些单词要记好:储蓄账户Saving account、密码Password/Pin、取现Cash Withdrawal/Cash advance、余额查询Balance inquiry。

  另外,在很多国家,兑换人民币并不是很方便。这种情况可以事先在国内换一些美元。

  攻略二

  刷卡消费要“组合”选择

  与携带大量现金出行相比,带卡出镜,获悉更加安全方便,近年来许多出国游客,都较为热衷刷卡消费。

  中国吉林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境外130个国家和地区都已经覆盖了银联的网络,所以在国外刷卡消费时,只要对方有银联的标识,便能用国内银行发行的银联卡完成支付。

  并且,在不同国家使用银联的情况,中国银联官网。

  不过,从用卡安全考虑,随身需要携带至少2张以上的卡,也最好携带借记卡,里面存足一定量的人民币,在境外的银联刷卡通常中国人常去购物的商场都可以。

  双币卡一般需要带上VISA和MasterCard的双币标识信用卡各一张,这样在境外旅游的时候就不用愁了,刷卡时提醒店员走“通道”会合算一些。

  切记,在境外刷卡时,不要让信用卡离开你的视线,并且仔细核对刷卡金额,不要大意,国外治安状况不同。

  攻略三

  购物退税要知道

  如果单从字面理解,购物退税对于首次出国旅游的游客来说,或许有些搞不懂其中的含义。

  但在此重点提示大家,这个相当有用,如果用好了,省下的钱可不是一丁点。

  何为购物退税?中国吉林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所谓购物退税,指将外国旅游者在旅游目的地国购买的商品价格中所含在该国生产和流通过程中已经缴纳的间接税,退还给旅游者的政府行为。

  目前,全球有包括欧盟主要成员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等在内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购物退税政策。

  清楚了购物退税,接下来就要知道去哪里退?

  在这个之前,还得科普一下,为方便中国出境游客顺利完成购物退税,自2000年5月至今,环球蓝联(GLOBAL BLUE)先后与中国工商银行和香港东亚银行在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的机场和市内建立了6个现金退税点。

  而这个环球蓝联(Global Blue) 来头不小。这家公司与1980年创建于瑞典,现已发展形成全球最大的购物退税(TAX FREE SHOPPING)服务体系,市场份额高达85%。在四大洲3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公司和代表处,23多万家的加盟零售商已遍及欧洲、亚洲、南北美洲。

  进入正题,想要退税,下面步骤要看好。购物找对商店,认准有蓝白灰三色的退税购物(TAX FREE SHOPPING )专用标志的商店购物,就可享受回国退税服务,并且达到该国指定的购物金额,就能向商店营业员申领全球回报退税支票(Global Refund Cheque)。

  当您离开购物国或最后一个欧盟国家时,请向海关官员出示您所购买的未经使用的商品、商店收据和护照,海关官员核准后将在您的退税单上盖章。

  退回税款,游客可通过现金、信用卡转账、或邮寄银行支票三种方式获得退税。

  现金退税:请前往全球回报集团的现金退税柜台出示全球回报退税支票,收据和护照,取得现金退税。

  信用卡立即退税:更为方便、更为安全地取得退税;将退税支票、护照和信用卡提交附近的现金退税点,请求他们将立即退税打入信用卡账户。

  国际信用卡退税:请在全球回报退税支票上正确清晰地写国际信用卡号码,然后将全球回报退税支票邮寄到购物国的全球回报公司。

  银行支票退税:在全球回报退税支票上用拼音完整地写上邮寄地址,以及邮编。该公司收到退税支票后,三个月内将税款返还。凭此支票前往中国各大银行结汇领取税款。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