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特刊:秋菜10月1日上市 最全秋菜服务手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2344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国庆特刊:秋菜10月1日上市 最全秋菜服务手册

2016-09-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秋菜上市啦!一年一度的秋菜将在10月份全面上市,对于市民而言,采购秋菜已经成为这个时期最为重要的事情之一。

  28日,中国吉林网记者获悉,2016年长春秋菜上市时间为10月1日至10月25日,25天集中销售时间,秋菜销售点设在次要街路、背街小巷、居民小区、早市场,人民大街等41条重点街路严禁设摊销售。

  那么,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来了,怎样选购优质秋菜?买回家的秋菜该怎样储存?今年的蔬菜价格又是什么形势?中国吉林网根据您关心的问题,梳理2016年最新、最全的“秋菜手册”,让今年的秋菜选购不在犯难!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今年秋菜的整体形势吧。


秋储大白菜


秋储大白菜

  今年秋菜总产比去年增加77270万公斤

  中国吉林网记者由吉林省农委园艺特产处了解到,2016年全市秋菜总产预计289730万公斤,与2015年相比增加77270万公斤。

  据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长春市秋菜播种面积50766公顷,预计秋菜总产预计289730万公斤。其中,秋白菜产量154230万公斤,比2015年增加28380万公斤;秋葱产量15260万公斤,比2015年减少2660万公斤;大萝卜10780万公斤,比2015年减少1400万公斤;马铃薯102490万公斤,比2015年增加52800万公斤。

  2016年大部分主产区秋菜基本在丰产播期内播种,瓜菜复种地块采取育苗移栽技术,病虫害发病率低,秋菜生长较好,大部分地块的秋菜可以达产如期上市供应市场。

  价格

  虽然今年的秋菜还未上市,但根据今年各个秋菜种类的供应量、市场形势以及市民喜好等多方面因素,很多菜农还是对今年的秋菜市场有了预判。

  近日,中国吉林网记者走访了经开区、二道区等多个蔬菜销售点,在踏查中了解到,目前市场上个别种类蔬菜价格相比去年同期多少有些浮动。

  据一位贩卖白菜的菜农介绍,今年,他家的白菜产量与以往每年相比没有太多变化,但是今年的白菜价格相比于去年,在价格上便宜了一些。

  “今年种白菜的比较多,行情也不是很好。”菜农说,现在市面上白菜的价格在每斤0.8元至1元,有一些质量差一些的也会把价格降低到0.5元至0.6元每斤,按照现在的市场形势,等到秋菜集中上市后,价格还会略微下调,相比于去年同期价格降低了一些。

  商贩李先生介绍说,传统来讲的“老三样”,即白菜、土豆和大葱,按照现在的市场形势,白菜和土豆的价格比去年都有所降低,而大葱的价格却略微上扬。


桦甸街秋菜销售点


桦甸街秋菜销售点

  销售点

  9月28日,长春市市容环卫局公布今年市内秋菜销售点信息,2016年秋菜上市时间为10月1日至10月25日,25天集中销售,秋菜销售点设在次要街路、背街小巷、居民小区、早市场,市内共设164个销售点,人民大街等41条重点街路严禁设摊销售。

  中国吉林网记者梳理了一下,朝阳区为31处,其中,桦甸街的华宇市场、新疆街与桂林路交会等“老牌儿”秋菜销售点并未发生变化。南关区有30处;宽城区7处;二道区21处,其中洋浦大街民生广场、四通路小市场分别设立两处销售点;绿园区42处,经开区9处,临河街周边小区里比较集中;汽开区5处;高新北区有7处,应化新路上的兴华小区A、B、C区都有销售点;高新区4处;净月区8处。


2016秋菜上市二维码


2016秋菜上市二维码

  今年可扫码获取最全信息

  在长春市桦甸街与南湖大路交会附近,这一区域是往年固定的秋菜销售点,近段时间以来,细心的市民路过这里时会发现,在路口处多了一个蓝色的大牌子,牌子上醒目地标注着“蔬菜销售点”几个大字,在下面还有一个二维码,那么,这个二维码是做什么用的呢?

  据长春市市容环卫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个二维码是今年为秋菜上市特意制作的,市民在扫描二维码后,会自动弹出一个链接,链接里显示的是2016年长春市秋菜最详细的销售点信息,包括街路名称、场地范围、经营时间,悬挂条幅宣传秋菜上市的相关管理要求。通过这些信息,市民可选择离自己最近的销售点进行选购。

  算一算“秋帐”

  对于居住在长春市经开区耶鲁印象小区的王阿姨来说,每年的这个时期,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在冬季到来之前,为家里储存秋菜了。

  “储存秋菜也就是我们这个岁数的人比较在意,现在的年轻人不重视这个,总是赶吃赶买,但是,这里边其实学问大着呢。”王阿姨说,首先从成本上来计算,秋菜集中上市期间,各种秋菜的价格会比往常普遍降低。

  以一家四口为例,漫长的冬季至少需要150斤至200斤白菜,现在市场上的白菜价格在每斤0.8元至1元,如果到了深冬,价格可能还会上调,按平均1元钱计算,这个冬天光是白菜就得需要200多元钱。而按照她自己的经验,秋菜集中上市后,白菜的价格会相对降低,基本上保持在0.5元左右,也就是说,光是白菜的成本就节省了100多元钱。

  此外,每年的秋菜集中上市时期,秋菜的品种和质量也是非常好的。经开5区的李女士介绍说,这一时期的秋菜无论从品相、质量、营养上都会比冬季的蔬菜更好,尤其是白菜等,9月份是生长期最为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白菜长势比较好,当然口感也会更好。

  总而言之,储存秋菜,对于老百姓而言,仍然是一件大事儿!

  选秋菜

  说了这么多关于今年秋菜的最新消息,长春市民是否有些小激动?现在,重点来了,该如何选择优质的秋菜?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中国吉林网记者经过大量的调查和咨询,总结了选购不同种类秋菜的一些小建议,供大家参考。

  首先,咱们来说说“老三样”,耶鲁印象小区4栋居民田阿姨曾经做过单位食堂的采购员,凭借多年的经验,她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各种秋菜的选购方法。来看看大家最为熟悉的大白菜。

  “选大白菜,最好要挑“青帮”的,这个相信大家都知道,因为青帮白菜比白帮白菜存的时间更长,不容易腐烂。”田阿姨说,另外,白菜不要买抱心太满的,严格上来说,七到八成抱心的白菜最好。最为重要的,如果买白菜用来腌制,最好挑选叶子较嫩、没有老帮儿、不带根儿的净菜。而储存的大白菜则要带老帮儿、有根儿的。

  土豆,选择土豆最关键的是要选择表面光滑的,别买表面凹凸不平的,个儿大、均匀的麻面土豆,淀粉含量高,用老百姓话讲:吃起来发面,口感好。再有,就是要挑椭圆形、表面光滑的土豆。此外,不要选择表皮发青的土豆,这样的土豆吃着发辣。

  选购大葱,这个比较容易,就是挑选葱白长的,叶子绿的。田阿姨说,大葱叶子发黄的话说明有病虫害或是时间较长。另外,在选购大葱时可以用手捏一捏葱白部分,捏上去比较实撑的,说明营养充足,口感也好。

  再来说说萝卜。根形圆整、表皮光滑的萝卜往往肉细,用手掂一掂,分量较重的就不是空心萝卜。最重要的,买萝卜不能贪大,以中型偏小为佳.这种白萝卜肉质紧密,吃口好。

  地瓜,选购地瓜和土豆大同小异,地瓜表面也要光滑的,但切记不要选择太“圆溜”的,尽量选择长条的,外皮要红色的,这样的地瓜口感好、比较面,如果表面白色成分太多或是带有黑斑的,这样的一定不能买回家。

  雪里红,最好选择浆棵整齐,根攀小、叶色浓绿、叶片肥厚、质地细嫩的,用来腌制,味道十分不错。

  胡萝卜, 好的胡萝卜表皮光滑,色泽橙黄,体形粗细整齐,大小均匀一致,中心柱细小、无伤口、无虫眼。

  田阿姨总结了一下,选购秋菜对于一些生活经验尚浅的年轻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多看、多走、多问,在“三多”原则的基础上,一定别怕麻烦,亲自用手去检查,比如大葱、雪里红、白菜等蔬菜,将秋菜翻过来,仔细检查每一处,个别商贩通常会将面相较好的一面朝上,掩盖秋菜的瑕疵。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