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络媒体来江城:慕名已久 阳光灿烂 空气真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2382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全国网络媒体来江城:慕名已久 阳光灿烂 空气真好 

2016-10-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吉林行来到吉林市,当地举行了一个简短而隆重的推介会.jpg

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吉林行吉林市推介会现场

  10月11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中国吉林网承办的“网聚振兴路,筑梦大吉林——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吉林行”活动进入第二天北线记者团也在依依不舍告别“春城”长春市之后,来到“江城”吉林市。

  “昨夜的降雨是吉林市在欢迎我们吗?今天空气真好,阳光如此灿烂。”10月11日一早,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吉林行北线采访团记者兴奋地说。

  中国江西网记者表示,作为南方女孩,自己是第一次来到吉林省,来到吉林市。虽然气温有些低,但是当地人的热情让她很温暖。

  “这里太棒了,我希望以后让更多人来到吉林,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多彩贵州网记者如是说。

  东方网记者表示,很高兴来到吉林来体验这块黑土地的热情和它的创新精神、快速发展。

主题介绍会上,吉林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房立群表示,“全国网络媒体吉林行”的第一站能够来到吉林市,是全国网络媒体对吉林市的厚爱。

吉林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房立群

  在吉林市主题介绍会上,吉林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房立群表示,“全国网络媒体吉林行”能够来到吉林市,是全国网络媒体对吉林市的厚爱。

  房立群介绍,吉林市是吉林省第二大城市,是全国唯一一座省市同名的城市。全市幅员面积2.7万平方公里,辖5县(市)4区、2个国家级和18个省级开发区。总人口450万,其中市区人口200万,有汉满朝回蒙等35个民族。

  吉林市自然环境优雅,人文气息浓厚,在广大江城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打造了“吉祥天佑、林碧水秀”卓越的城市品质,使吉林市荣获了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适宜人居城市、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中国粳稻贡米之乡等诸多殊荣。去年,吉林市承办了“第2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吸引了国内外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前不久,成功举办了高水平的国际马拉松赛,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未来五年,吉林市将全力打造旅游文化名城、新型产业基地和生态宜居城市,加快建设创新吉林、法治吉林、生态吉林、开放吉林、文明吉林和幸福吉林。

  房立群介绍,从旅游投资方向看,吉林市具有以下四个主要优势:

  吉林市是一座承载深厚底蕴的历史文化名城

  吉林市是史前文化发源地和中国满族发祥地之一,历史文化久远厚重,人文旅游资源丰富,遗址遗迹、遗风遗俗、文献典籍、口耳相传的历史人文景观比比皆是。东团山文化遗址、夫余故都、明朝船厂、清代水师营等,记录了吉林市2000多年的荣耀与辉煌;世界最大化纤生产基地、新中国水电之母、化工摇篮、京剧第二故乡、吉市歌舞、吉林影视剧等,成为吉林市近现代文明发展的标志。最近,吉林市成功举办了国家京剧院“寻根之旅”走进吉林市、“乡音·乡情”吉林籍音乐家专场音乐会、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等一系列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充分展示了吉林市作为京剧第二故乡和历史文化名城的丰厚底蕴。

  吉林市是一座拥有创新创业活力的新型产业之城

  吉林市是新中国“一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国家投资的156个项目,在吉林市建成投产的就有7.5个。吉林市作为东北重要的工业城市,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形成以石化、汽车、冶金、农产品加工、能源等为支柱优势产业,以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并重、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今年上半年,吉林市完成GDP1170.1亿元,不变价增长6.8%;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394.3亿元,同比增长6.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25.6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0亿元,同比增长9.2%;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184.2亿元,同比增长6.9%;完成地方级财政收入87.6亿元,同比增长2%。

  吉林市是一座四季皆宜的旅游度假名城

  吉林市的山水资源禀赋厚重,坐拥“一江秀水、两大奇观、三湖美景、四座神山”。一江秀水是指松花江蜿蜒穿城而过,形成“一城山色半城江”的天然美景;两大奇观是指被称为中国四大气象奇观之一的吉林雾凇和一块重达1700公斤的、已知世界上最大的石陨石;三湖美景是指松花江上游清澈明净的松花湖、红石湖和白山湖三个人工湖泊,是避暑纳凉、休闲度假的好地方,特别是松花湖被誉为中国避暑第一湖,现代诗人贺敬之游湖后留下了“水明三峡少,林秀西子无,此行傲范蠡,输我松花湖”的名句;四座神山是指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四座山峰环城屏立,天佑吉祥。

  吉林市还具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便利的交通,一流的雪场设施,优良的雪质和宜人的气候环境,使吉林市成为“度假胜地,滑雪天堂”。2015年1月,万科集团投资400亿元,在松花湖附近兴建的集夏季休闲避暑、冬季赏凇滑雪于一体的万科松花湖国际度假区正式开业,一个具有全国乃至世界影响力和金字招牌的滑雪胜地破茧而出。

  此外,吉林市的温泉旅游也独具特色。以神农庄园、圣德泉、白桦林·家等温泉为代表的温泉休闲旅游,依托长白山温泉带,以生态农业观光为基础,满族文化风情为底蕴,温泉休闲养生度假为主打,迅猛崛起。如今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皇封故地,观凇、滑雪、泡温泉,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和引领,每天吸引着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人。

  在此基础上,吉林市已经形成了春有开江鱼美食节、夏有游湖避暑节、秋有红叶白桦节、冬有雾凇冰雪节的四季长效型旅游节庆产品。2015年,吉林市全年共接待旅游者3808.57万人次,同比增长17.11%,占全省26.95%;实现旅游收入542.14亿元,同比增长25.88%,占全省23.42%;总人数和总收入均位列长春之后排在全省第2位。旅游总收入占全市GDP总量比重为22.08%,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1.29%。

  吉林市是一座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宜居之城

  吉林市由江而来,沿江而走,依江而展,因江而美。吉林市地处长白山脉向松嫩平原过渡地带,松花江呈反“S”形穿城而过,使吉林市形成“四面青山三面水,一城山色半城江”的天然美景。吉林市区空气质量好于二级标准天数达320天以上;城市森林覆盖率达54.9%;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沿江两岸百里“清水绿带”,形成城市生态走廊,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