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办理《养犬证》的市民为何集中扎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2617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办理《养犬证》的市民为何集中扎堆?

2016-11-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是要办狗证了吗?网上都传疯了,不办证不让养狗!”近日,中国吉林网官微接到网友爆料:因网络谣言,长春市多数养犬市民集中扎堆到长春市政务中心,排长队只为爱犬办理《养犬证》。

  《养犬证》到底有什么作用?办手续的人为何集中扎堆?中国吉林网记者介入调查,办理《养犬证》的市民为何集中扎堆?

办理《养犬证》的市民集中扎堆

  网络谣言四起   

  “你办狗证了吗?”成为养犬爱好者问候语

  日前,中国吉林网记者以养狗爱好者的身份,加入一个“边牧爱好者”的养狗QQ群,发现“不办狗证不让养狗”的信息已在养狗爱好者中间传开,多数爱好者对于办理狗证极为迫切,生怕自家的爱犬不合法。

  QQ群的名叫“小鱼”的网友告诉记者,最近三天,养犬证的信息成为群内交流的主要话题,群内大部分网友都知道办证的事,但始终无法说出具体信息的来源。“我看网上好多人说,不办证公安就得把狗抓走,我手机微信朋友圈也有类似信息;以前群里都是交流一下养狗心得,这几天只要一上线就有人问,是否办理了狗证;我也正打算去办证呢!”网友“小鱼”说。

《养犬证》办理窗口人满为患

  实地踏查   

  《养犬证》办理窗口人满为患    最多一天超过300人

  17日上午11时许,中国吉林网记者来到长春市政务服务中心,还未进入大门时,便看到几名养狗爱好者抱着爱犬从政务中心专门出来,其中一名女士嘴里的叨咕着:“排了这么长时间,乐乐,你有证了,开心不?”

  无独有偶,有几名因办证队伍较长,无暇等候的市民与朋友交流:“这人太多了,办理完手续也不能马上领证!”

  进入大厅后,记者按照在叫号机前领取了纸条号,根据上面的显示,记者领取的号已叫到055号,前面还有54人等候办理业务。“这几天办理的人特别多,都集中在大厅24号窗口办理《养犬证》;周一那天办证的人超过300人次。”工作人员说。

《养犬证》办理窗口人满为患

  《养犬证》有什么作用?

  中国吉林网记者从办理《养犬证》的前台了解到,“不办理狗证爱犬将被公安机关收缴”是网络谣言,这是办证量激增的原因。工作人员说:“《养犬证》主要是便于市民出门携带爱犬,便于托运乘坐飞机或办理相关保险手续。”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人的确不少,为了缓解压力,他们也公布了相关通知,谨防因谣言导致办证的市民集中扎堆。“我们这就两个人,办件量积压,当天办理无法当日取走。”

办《养犬证》具体要求

  《养犬证》都需要什么手续?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办理《养犬证》需要携带养犬的本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限养区内每户限养一直小型观赏犬,(小型观赏犬的标准由市人民政府确定)体高不得超过35厘米。

  另外,犬的正面照(2寸)也需要两张,犬的《犬检疫免疫证》原件(犬只每年注射疫苗证明)也必须携带。该证件必须本人携带办理,禁止代办。“相关证件的办理都是免费的,不需要养犬人承担任何费用”工作人员说。

中国吉林网记者 曹逸群 文/摄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