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工程学院新址获批 位于公主岭范家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2663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工程学院新址获批 位于公主岭范家屯

长春市区哪些高校将迁新址,都是啥原因?

2016-11-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春工程学院新址获批 位于公主岭范家屯

长春工程学院新址获批 位于公主岭范家屯

  20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长春工程学院新址建设获吉林省发改委批复,新址位于范家屯根据批复文件,新校园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9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6.34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17.78亿元,建设期为3年。

  长春工程学院新址获批位于公主岭范家屯

  11月14日,长春工程学院通过吉林省教育厅报送的《长春工程学院新校园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吉林省发展改革委的正式批复。这标志着该项工程项目进入到初步设计和实施阶段。

  根据批复文件,新校园位于公主岭范家屯,建设期为3年(2016年至2018年)。

  在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报送之前,学校新校园建设指挥部相继通过吉林省国土资源厅、水利厅、环境保护厅、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理完成了新校园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用地预审、选址意见书、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节能评估报告、压覆矿产资源调查报告、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等新校园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重要组成部分的批复工作,为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顺利获批提供了前提基础保证条件。

  学校新校园建设指挥部将依据省发改委批复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认真做好新校园建设项目的其他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新校园建设项目的进程。

  迁址原因多为空间满足不了学校的发展

  近几年,地处长春市中心的高校纷纷迁址郊区,这是为什么呢?记者了解到,分析原因通常是市区一般比较吵闹,为了塑造更好的学习环境,郊区比较清静,有利于学习。第二,一般大学或者职业技术学院占用面积都比较大,市区寸土寸金,郊区地价便宜,而城市要扩大版图,要吸收人口,大学城是带动人口的好办法之一。

  从学校来讲,大学迁址的原因,主要考虑的是目前学校的空间已经满足不了学校的发展,在校生数量上升,校园面积已无法容纳扩招的学生。

  记者也梳理了在长高校已经搬离市区的和计划搬离市区的高校都有哪些:

  已迁新址的学校: 

  吉林建筑大学

  吉林建筑大学是新中国首批建立的十所建筑类专门学校之一。前身为“吉林建筑工程学院”,是我省唯一的土建类本科高等学校。学校于2005年在长春市净月旅游经济开发区购置了约70万平方米的土地用于建设新校区,2010年学校整体搬迁至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3年更名为吉林建筑大学。

  长春工业大学北湖校区

  长春工业大学北湖校区位于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区北远达大街3000号,规划总用地面积50公顷,建筑面积长远规划30万平方米,一期工程10万平方米,建设期从2011年至2013年,容纳全日制学生总数长远规划1万人,目前工程已交付使用。

  吉林工商学院

  吉林工商学院是吉林省属多科性高等院校,涵盖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工学、农学和艺术学等六大门类。曾设有正阳、和平、西安三个校区,后来学校搬到九台经济开发区卡伦湖大街。

  已选好新址的学校:

  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

  2014年,位于长春市人民大街上的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确定新校址将落户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学校领导班子还多次实地查看了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新校区及住宅地块现场情况,并表示,此次将新校址落户在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符合新校选址的条件,开发区无论从资源环境、交通优势还是功能定位、总体规划来讲都具有十分巨大的发展潜力。

  长春大学

  长春大学西校区位于卫星路与开宇街交会处,东校区位于卫星路与人民大街交会处,地理位置属于绝对的市中心。2013年学校决定迁址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据悉,2016年将着手开始搬迁。

  长春师范大学

  位于长吉北线零公里附近的长春师范大学在之前几年就传出要迁址到北湖新区,据悉,长春师范大学新址位于高新北区北远达大街东侧,地理路以北、盛北大街以西,校区总用地约68万平方米。与长春工业大学北湖校区仅一路之隔,进一步助推高新北区大学城进展。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位于凯旋路的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在2014年就已经确定在德惠市米沙子镇易地建设新校区,总建筑面积40.7万平方米,总投资13.7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2014年至2017年)建筑面积24.5万平方米,投资9亿元,二期工程(2018年至2020年)建筑面积16.2万平方米,投资4.7亿元。

  未选好新址的学校:

  除了小编整理好这些已经迁到新址或者选好新址的学校,小编还了解到长春理工大学、吉林体育学院、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吉林电子信息职业学院等4所高校也正在落实规划选址。

  中国吉林网记者 郭美佳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