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儿童游乐设施监管不明 安全问题究竟谁负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2678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儿童游乐设施监管不明 安全问题究竟谁负责?

2016-11-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商场海报的游客须知 李煦 摄影

  中国吉林网讯 记者 路丰源 冬季来到,各类儿童游乐设施深受不少亲子家庭的欢迎,但安全问题不容忽视。11月20日16时左右,长春市民李倩(化名)带着2岁的儿子来到长春市湖西路的中东七彩城儿童游乐场玩耍,在玩滑梯项目时突遭滑梯板掉落,孩子不幸受伤。

  23日,记者走访长春市内的各大商业广场,发现一些看似安全的充气堡、小火车、旋转木马等游乐设施存在不少安全隐患,部分儿童游乐场对此也是放任自流,仅仅通过告知的方法来规避责任,甚至将责任推给家长,相关部门监管的空白更是给这些游乐场所埋下了安全隐患。

“宠物”专区 李煦 摄影

  专人接待 管理异常松散

  在长春市新天地购物中心4楼的儿童游乐场,记者看到旋转木马、小蹦极、钓鱼、碰碰车、激战鲨鱼岛等游乐项目,在较大型的机械设备上,也均贴有相关行业许可和生产厂家等介绍。

  可能因为是工作日的原因,前来玩耍的家长和孩子都比较少。在各处项目的收银台前,记者注意到均贴有“特别提醒”、“安全须知”等字样,告知此项目的适应人群和年龄限制以及规则。前来玩耍的孩子如果要“蹦极”,需要戴上头盔和保险带。区域的外围也有绳网维护,类似晃动的VR体验设备和小火车等,小朋友们则需系上保险带才可开动。

  而在该地点东侧的一处体验式游乐项目,竟然装有孔雀、兔子、猫等小动物,发出刺鼻的气味,让人难以忍受。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东环不夜城和宽城万达的室内儿童游乐场,发现这些游乐场里像头盔、保险带等设施都有配备,但是除了柜台收银的工作人员,绝大多数游乐场内没有专门负责看管安全的人,游乐项目也只是入口处有收费的工作人员,只负责接待家长和收费。

  在东环不夜城的淘气堡游乐项目内,记者注意到并没有相关工作人员入堡看管,收费人员只顾着坐在椅子上玩手机。

淘气堡提示“本店已消毒” 李煦 摄影

  游乐场将安全责任推给家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的游乐设施,保护孩子安全的责任全靠家长。而原本专供孩子玩耍的儿童游乐场,大人可以进入吗?记者查看各处游乐设施的“安全须知”发现,绝大多数儿童游乐场均允许大人作为“陪护人员”进入,甚至在某些项目上要求必须有成人的陪伴才可以进入。

  在“激战鲨鱼岛”游乐项目内,记者看到须知上罗列着大小共12条,其中最后写着:“因游客故意或不注意以上指示而发生事故时,请谅解我公司概不负责!”类似这样的安全须知在不少儿童游乐场里基本雷同,也有工作人员说,家长决定带孩子玩耍前,需要阅读和留意规则,并自行承担一切非设备原因造成的风险。

  而记者注意到,一些儿童开着电动的玩具车在人来人往的游乐场行驶,家长只顾在身后跟随,“没事,我看着孩子呢,这样的速度又不快。”家长的回答不免让记者捏了一把汗。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