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香港城小区门外划车位 向业主收取车位管理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2678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香港城小区门外划车位 向业主收取车位管理费?

律师:“小区外门前空地如归地产公司使用,设置成停车场是没有问题的”

2016-11-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讯 记者 晓宇  近几年,城市里的楼房越建越高,土地也越来越珍贵,车位更是稀缺“资源”,“一位难求”的尴尬局面几乎每位司机都遇到过。23日,有网友爆料,长春市西安大路与西环城路交会处附近的香港城小区,物业在小区门外划车位向业主收取车位管理费。每台车每月200元,一年费用2400元,业主质疑,“这块地划为停车场,向业主收管理费到底应不应该?”

  爆料:

  长春一小区向业主收取200元/辆/月车位管理费

  23日,微博微友爆料,“公共车位为啥都收费了?业主都不知道的事?自从公共车位出来以后,自己收费,用东西占位,明明是公用,可公用从何体现?”

  同时 ,在帖中还附发了一张通知,通知中有一句话这样写到“对外围停车场进行管理,收取车位管理费200/元/辆/月(按年收取),以支付停车场管理费用的支出。”

  为了鼓励业主交费,还打出优惠“牌”,12月1日前办理手续的业主可免收2016年12月的车辆管理费。

  通知最后的落款为长春赢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香港城客户服务中心。

  踏查:

  爆料的收费“公共停车场”位于小区门外

  根据爆料信息,记者来到香港城小区进行实地踏查。

  该小区为封闭小区,实行人车分流制度,记者从侧门进入时发现,该小区旁边有一条小路,路口处设置了一个岗亭,车辆要想进入必须进行登记才能打开车杆放行,路的一旁停放了几辆车,小路的尽头是小区在建楼房的施工现场。

  记者注意到,通过岗亭再向前走300米左右,才是小区的侧门所在。

  记者从侧门进入小区,在小区内走了一圈发现,小区内有几处地下车库入口,在小区中部位置,设置了3片停车场。据了解,这3片停车场是应急车辆停车,不允许私家车停放。

  微友爆料的公共停车场位于小区门外两侧、人行步道和行道树里侧。大约有停车位数十个,门口处摆放着一个石墩,进入该停车场需要从小区旁路口处设置的岗亭通过。

  业主:

  “公共车位为啥向业主收管理费?”

  “把车停在自己家小区的公共车位上还得交钱,上哪说理去?”小区业主王先生说。

  王先生说:“我白天上班不在家,也没接到物业的电话,直接就看见收费通知了,再说,那块地本不在小区里面,在小区大门外,我们大家都认为它属于公共停车场,不应该收费。”

  刚交完钱的单先生一脸委屈地说: “我天天下班回家很晚,小区车又多,我又没买地下停车位,只能在小区外四处找地方停,无奈,不交费车没地儿停,交钱心里真委屈,一个月200元,一年下来就是2400元,费用也不少。”

  听到单先生这么说,旁边的一位业主说:“这是小区外的停车场一个月200元,小区地下车位更贵,可能是一个月600多元钱,一年下来得交7000多元呢。”

  物业:

  “商业红线用地使用权不归业主所有 业主停车需交费”

  随后,记者来到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相关负责人不在,该工作人员介绍,划定的收费停车场是小区门外的那片地,每辆车每个月200元,现在接受缴费的有60多个车位,业主可以电话预定,到目前为止已经预定了近60个了。”

  工作人员说:“现在接受业主交费,办理交费的人有四五个人了,12月1日之前会把岗亭和车牌识别系统安置上,岗亭会搬到离车位管理更近的地方,从12月1日开始驱赶外来车辆,把已交费的车牌录入到系统里,进行统一管理。”

  记者追问:“室外的停车场为啥还收费?收费的标准是由谁规定的?”

  工作人员说:“香港城1期的建筑红线范围是小区大门内部,红线内的公共区域归1期小区业主所有,而大门外的门市、停车场一直到绿化带这区间的范围属于商业红线,产权归地产公司所有。”

  “为了解决小区业主停车难问题,我们和地产公司协商,地产公司将建筑红线外的地方划为停车场,业主可自主选择办理停车手续并缴费。” 工作人员说。

  至于收费标准,该工作人员表示,车位管理费是由地产和物业通过费用核算制定出来的。她说:“主要用来给管理人员开支,配置6个保安24小时巡逻,一位保安工资每月3200元,配置保洁、扫雪等养护人员,配置车牌系统、监控等系统都要通过这个开销。”

  律师:

  小区外门前空地如归地产公司使用

  规划该地为停车场收费没有问题

  针对此事,北京天驰君泰(长春律师事务所)任玲律师表示,现在在城市里,道路一般都是公共用地,小区外围停车场是否是公共用地要看用地规划,开发某个小区要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和规划,并允许其使用,且使用是有范围和限制的。

  任律师说:“如果小区内的公共用地,业主委托物业来管理,收取的费用归业主所有,业主委员会不同意将这块地划为停车场,应由业主委员会来维权。但如果该小区外门前空地划作为地产公司使用,他们将大门建在里侧,预留出了空地设置成停车场是可以的,地产公司在办理用地许可规划、城市建设时,规划了这块地为停车场,那它收费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规划时这块地不是作为停车场使用,则收费是不允许的。”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