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 剧情因何反转?起底罗一笑捐款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2725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 剧情因何反转?起底罗一笑捐款门 

2016-11-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的最后一天,长春白领姜女士早上一睁眼,微信朋友圈“出事了”。

  来自不同圈子的好友,都在第一时间转发那篇《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图上的文字说明,大家不约而同的附上这句话,“罗一笑小朋友得了白血病,她父亲心急如焚,但他没有选择公益捐款,而是选择‘卖文’,每转发一次此文有机构就会捐出一元钱。”

  悲情而不失温暖的文字,瞬间戳中了人们的泪点。裂变式的传播,朋友转朋友,“笑笑”刷屏了!

  中国吉林网记者阅读后得知,文章大意讲的是,深圳5岁女孩罗一笑患上白血病,父亲罗尔在微信公号记录女儿治疗过程,并开通打赏功能,筹集女儿治疗费用。

  然而,就当大家爱心转发之际,剧情却出现了“反转”。

  各路网友陆续爆出猛料,罗尔家并不贫穷且有“三套房两台车”,罗一笑参加了医保,治病报销比例超过70%,罗尔家花费还不到2万元,背后有P2P公司参与“营销”炒作,罗尔更是自述,《我承认,我被钱砸晕了头》……

  一石激起千层浪,发生了什么,咱们一起往下看。

  “卖文”救女

  孩子病了,身为人父,深圳媒体人罗尔手里没钱,“卖文”赚钱为女治病。

  大爱无疆,爱心人士网络募捐,尽力而为,出力捐钱祈祷孩子早日康复。

  爱心“巨款”救助没钱的家庭。沿着这个似曾相识的逻辑,一场求助与被助的故事由此展开。

  中国吉林网记者在罗尔微信公众号中发现,从9月份开始,他陆续刊发原创署名文章,写的最多的是一家人与白血病“战斗”的历程。

  文章发到朋友圈后,大家纷纷慷慨解囊,赏金让罗尔暂时松了一口气。

  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就当罗尔以为女儿病情得到控制的时候,不幸被感染,病情转危,治疗费用也成倍增加,每天一万元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小家庭捉襟见肘。

  按照罗尔的公开说法,许多朋友建议他用流行的众筹、轻松筹等方式为笑笑筹集医疗费。一个多月以前,德义基金就主动找他,要为罗一笑发起筹款活动,当时感觉自己还撑得住,就把机会让给了其他患儿。

  他考虑再三后,打电话和小铜人创始人、老友刘侠风商量如何解决笑笑的医疗费问题。最后商量的结果是,系列文章写出后,在小铜人的公众号P2P观察里推送,读者每转发一次,小铜人给笑笑一元(保底捐赠两万元,上限50万元),文章同时开设赞赏功能,赞赏金全部归笑笑。

  爱心救助由此展开。罗尔女儿的不幸遭遇,在网络世界里,广为流传。

  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温暖的捐助,在今天却走向了另一面。

  迷雾重重

  罗一笑事件在经历了社交网络病毒式传播后,网友的爆料把罗尔推向了暴风眼。

  根据网友爆料,罗尔家并不贫穷,有“三套房两台车”,罗一笑参加了医保,治病报销比例超过70%,罗尔家花费还不到2万元,背后有P2P公司参与“营销”炒作。

  这一重磅信息爆出后,让“捐助”变得迷雾重重。

网友爆料罗尔文章中内容

网友爆料罗尔文章中内容

  中国吉林网记者注意到,罗尔本人于今年7月5日在个人公号上发文描述,其本人经营广告公司,有三套房产、两辆车。

  有网友就表示,这与贫困似乎挨不上边,在房价暴涨的深圳,房产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更何况还有广告公司。

  此外,疑似笑笑的主治医生在朋友圈发文称,目前笑笑的医疗费约是11万元,报销比例超过70%,报销结束,仅需要花费2万元。

网友对费用爆料

网友对费用爆料

  与此同时,根据网友反馈信息,“小铜人”与本事件关联颇大。

背后的“小铜人”

背后的“小铜人”

  信息显示,深圳市小铜人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小铜人”)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金融资讯、研究和服务平台,筹建于2014年,2015年3月正式公司化运作。

  在旗下的公众号P2P观察中,主编杨秋波,撰写多篇关于笑笑的报道。记者发现P2P观察发出文章,阅读量关注度颇高。

  而罗尔的个人账号也被链接在下方,进行联动“推广”。

  这一系列的谜团,让捐款变得不再简单……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