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农委强化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2757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简政放权 提高服务

吉林省农委强化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

2016-12-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吉林省农村改革不断深入,农业和农村经济有了快速发展。全省各级农业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要求,对软环境建设高度重视,全省农业系统也逐渐形成了重抓软环境、常抓软环境、齐抓软环境的氛围和局面。

12316三农信息服务平台

12316三农信息服务平台

 12316三农信息服务平台

  “12316三农热线”

  累计接听电话1500万次

  对于“12316三农热线”,相信很多农民朋友并不陌生,热线开通之后,为全省广大农民朋友和社会各界提供了政策咨询、科学技术和市场信息等公益服务,受到了广泛好评。

  近日,中国吉林网记者走进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服务平台,此时,平台内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一位农业专家正在电话里细心的为一位农户讲解花卉种植防御病虫害的技巧,另一边,值班接线员正不停的将打进额电话转接给相关专家。

  “为了全面加强农业系统软环境建设,省农委以问题为导向,从改革入手建立了吉林省12316三农信息平台,平台目前有省级专家141人随时为农民提供政策技术,市场,法律,科技以及民生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主任郭峰介绍说,农民在农业生产中遇到什么困难,只需要一通电话或者一个短信,就可以获得最权威、细致的解答。平台开通到现在,一共接听农民电话1500多万次,年为农民节省增收15亿元左右。

  不仅如此,对于一些疑难问题,专家会做好详细记录,并亲自到达现场,为农民朋友现场解答,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6年,农业专家到现场实地解决问题就达到了几百次。

  郭峰说,现在的平台已经升级为集热线电话、手机短信、网络互动、广播电视以及APP技术等多手段于一体的全覆盖服务平台。

  维护粮食种子市场

  业务办理时间缩短一半

  吉林省种子管理总站,作为全省粮食种子的监管部门,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同样做着相同的努力。

  对于一直以来的工作,吉林省种子管理总站党委副书记张万武用了三个字来概括:放,管,服。

  “首先就是权力的下放。过去,地方到省里部门办理经营许可证可能需要6至7天的时间,权力下放之后,办理时间会缩短一半时间。”张万武说,尤其是我们将办理程序通过互联网公开,让企业和个人知道怎样去做,在另一方面,也减少了很多时间。但是“放”并不表示绝对放手,而是要加强管理。在减少审批放权的同时,我们还强调的是事中和事后的监管,主要体现在打击农作物假劣、侵权和种子经营行为上,在这方面,我们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

  张万武说,而“服”指的就是提高服务意识,为农民和农民企业服务。新种子法颁布之后,站里组织各级种子管理部门进行了培训,目前,以累计培训100余次,培训种子企业和新用户人员,8000多人次。并且印发了42万份宣传单,发给种子用户,基本做到了全省范围内的全覆盖。

  “目前来看,通过一系列的努力,我们全省种子的质量问题基本上是有保证的。97%以上都是合格的。种子在销售过程中出现违法行为的情况逐年减少。”张万武说。   

全省农业监控平台,目前已设立70多个监控点

  全省农业监控平台,目前已设立70多个监控点

  省农委:

  多措并举 汇总8大类、146项职权向社会公示

  吉林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王峻岩在接受中国吉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为切实加强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吉林省农委多措并举,把简政放权和提高服务做为工作重点,目的,就是要让农民满意,企业满意。

  “首先,我们对行政审批权限和权力清单进行了梳理,建立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开,让农民群众和企业了解并掌握我们的职权有哪些,对农委进行监督。”王峻岩说,省农委共梳理汇总了行政许可、处罚、征收、强制、确认、裁决、给付、奖励和其它职权等8大类、146项行政职权,并及时上报省政府行政审批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最后确定农委的权力清单, 然后把这些权力清单向社会公布,建立了自己的流程图。

  此外,全面升级服务平台,520位农业专家轮流值班,为全省农民朋友和企业提供服务,同时已向社会发布短信15亿条。制作互联网转播平台,让广大农民朋友对哪方面感兴趣,就可轻松获取相关信息。

  “接下来,还要坚持简政放权、提高效率、深化服务为突破口,促进政府行政提速和职能转变,以硬措施整治软环境。”王峻岩说,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不断巩固和深化软环境建设的各项成果。

  中国吉林网记者 李志明 文/摄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