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对标 真正将天津发展的“思想精髓”学到长春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2758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全方位对标 真正将天津发展的“思想精髓”学到长春来

——长春,天津 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之发展篇

2016-12-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讯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长春,仿佛一粒充满无穷力量的种子,在与天津全方位对标和学习中、在“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发展中,正绽放出新的希望之光。

  学思路:

  如何深化改革、激发内在活力?如何找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治本之策?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说:“长春与天津开展对口合作,不仅是推进具体的经济、产业、项目层面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更重要的是学习天津践行新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勇于改革、善于创新的新思想、新观念,接受思想解放再洗礼。”

  只有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内生动力、打破体制机制束缚,才是实现振兴关键。

  学方法:

  在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偌大的办事大厅内人员寥寥,看不到排队等候办事现象,只有服务接待处写着“投资贸易便利化、生活服务便利化”的LED显示屏闪闪的亮着。

  难道这里藏着什么“办公玄机”吗?

  采访中,工作人员道出了“玄机”的原委,从过去18个部门、216项审批事项、109个审批公章,简化到现在1个部门负责审批、1个窗口管到底、全部审批1个公章就办结,天津围绕简政放权将审批流程进行了深度再造。

  与此同时,天津还探索出非审批要件“容缺后补”制度,“审批专家队伍”、新机构“现场勘查处”等众多创新举措。

  在现场,滨海新区改革的每一个细节,都吸引着长春代表团成员一边听、一边问、一边记。

  学精髓:

  看到滨海新区、沿海发达地区发展的现状,王君正说:“未来,我们要努力把更多天津的企业家吸引到长春去发展。吸引企业家,不是靠单向的对口支援、扶持,而要靠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方式、工作方法的全方位对标。”

  要真正将天津市推进简政放权的“思想精髓”学到长春去,打造更优的服务环境、生态环境、投资环境,让长春靠实力吸引投资者。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