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校企合作梦圆就业之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2758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技能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校企合作梦圆就业之路

2016-12-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技能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校企合作梦圆就业之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讯 记者 丁隽摄影报道 12月5日,一场特别的新生入学仪式在吉林省工业技师学院举行。长岭县近200名贫困学生走进吉林省工业技师学院,在此展开他们全新的学习生活。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省发改委、省人社厅主要负责同志参会,省内20余所技工院校到会、省内外30余家企业出席了“技能扶贫”新生入学仪式和“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签约仪式。

  吉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宇光介绍,今年是我省实施脱贫攻坚第一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技能扶贫,是吉林省人社系统助力全省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通过让贫困人口接受技能培训,提高其职业素养和劳动技能,可以实现既扶贫又扶智的双重目标。

技能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校企合作梦圆就业之路

  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与骨干技工院校共同筹划,率先在长岭县启动了“技能扶贫”招生宣传工作。省工业技师学院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针对长岭县的具体情况,学院承诺为每名入校学生减免1000元的学杂费,为同学们新购置了床铺、行李和服装,提供了必要的学习和生活保障。12月4日,首批近200名学生成为学院精准扶贫的受益者。

  “技能扶贫”为学生求学圆梦打开一扇门,“校企合作”位学生毕业就业找到一条路。在12月5日的“技能扶贫”新生入学欢迎仪式和“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签约仪式上,学院与30余家国内和省内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办学协议,聘请李凯军、郑秋林、方向远、葛茂昱、王岩等国家劳动模范、技能楷模、国家技能能手作为长岭县贫困学生的指导教师,深度开展产学研合作,为贫困学生在校期间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订单式培养建立了机制,搭建了平台,构建了就业渠道。

技能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校企合作梦圆就业之路

  曹宇光在讲话中,强调了“脱贫攻坚,技能扶贫”的重大意义,号召全省技工院校行动起来,对准聚焦、找准穴位,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上要注重与企业人才需求的对接,要注重与贫困地区脱贫需求的对接,在精准帮扶上见实效,不断探索“技能扶贫”的新路径。

  同时,曹宇光对院校、企业、贫困地区学生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一是技工院校要以服务为宗旨,切实保证教育质量;二是希望贫困家庭学生要珍惜机遇,勤奋学习;三是要继续深化校企合作,为学生技能成才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

技能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校企合作梦圆就业之路

  吉林市江机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姬美清表示,很高兴能有“技能扶贫”这个活动。对于我们企业来讲,这是个很好的平台。学校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我们可以直接引进人才。这不仅仅是给孩子们一个就业机遇,也是给企业一个吸引人才的机遇。

  焊接专业新生马彦龙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自己很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省人社厅、学校、爱心人士对自己的帮助,就是雪中送炭。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李想:“让自己有一技之能,对自己的人生有很大改变。未来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能让自己学到一个技能,对于未来的就业和生活很是期待。”计算机专业学生刘苏如是说。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