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让民警流汗流血又流泪 吉林省公布10起民警维权典型案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2759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决不让民警流汗流血又流泪 吉林省公布10起民警维权典型案件

2016-12-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省公布10起民警维权典型案件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讯 记者 曹逸群  摄影 李煦 12月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省公安厅依法维护公安机关执法权威和公安民警执法尊严的有关情况,并通报2015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查处的10起侵害民警正当执法权益的典型案件。

  副省长、公安厅长胡家福多次批示强调,要坚决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依法及时查处侵害民警执法权益的案(事)件,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为民警依法履行职务当好坚实后盾,着力提高公安机关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按照要求不断加大民警维权工作力度,依法从严从快查处有关案件。

  据统计,2015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查处侵害公安民警执法尊严案(事)件402起,打击违法人员583人,其中刑事拘留300人,行政拘留250人。此次向社会集中公布10起侵害民警执法权益的典型案件,具体为:

  2015年8月31日,王某因对白山市公安局拘留所所长宋某心存不满,指使其女儿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对宋某进行诽谤攻击。2015年9月1日,王某及其女儿因诽谤他人,分别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0日和5日。

  2015年9月2日,抚松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王某在查纠违法车辆时,驾驶员孙某被检测出酒驾后,拒不出示驾驶证、行车证,并驾车冲撞警车,将民警王某撞伤后逃跑。2016年2月16日,孙某因妨害公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2015年9月24日,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迟某在查纠违法车辆时,驾驶员范某与其父母拒不配合民警执法,对民警迟某进行谩骂、撕扯、殴打,造成民警迟某眉骨骨折、鼻梁挫伤、身体多处外伤,经法医鉴定为轻微伤。2015年11月5日,范某因妨害公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范父和范母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

  2015年11月12日,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杨某在查纠违法车辆时,驾驶员张某拒不配合民警执法,对民警杨某进行辱骂并用拳头击打民警面部后,启动车辆将民警杨某顶撞出10余米。2015年11月26日,张某因妨害公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

  2015年11月23日,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民警潘某在查纠违法车辆时,驾驶员李某拒不配合民警执法,突然驾车将民警潘某撞倒,将执勤警车撞坏,造成民警潘某左脚踝骨骨折、韧带断裂,经法医鉴定为轻伤一级。2016年6月22日,李某因妨害公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

  2015年12月15日,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李某在查纠违法车辆时,违法大客车车主曾某拒不配合民警执法,对民警李某进行辱骂、推搡、撕扯,阻止拍照取证,造成民警李某脸部被划伤3厘米、单警装备被损坏。2016年4月21日,曾某因妨害公务罪被判处拘役5个月。

  2016年4月14日,延边州和龙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金寿锋在查纠违法车辆时,驾驶员康某暴力抢夺金寿锋佩戴的执法记录仪,将金寿锋、协勤孙龙海、王世亮面部抓伤,经法医鉴定3人为轻微伤。2016年9月14日,康某因妨碍公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2016年5月16日,四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仁兴派出所民警曹英昊在处警过程中,被犯罪嫌疑人李某持刀刺伤,经法医鉴定曹英昊为轻伤二级。2016年5月16日,李某因涉嫌强奸罪、故意伤害罪被逮捕。

  2016年6月15日,延边州汪清县居民赵某酒后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并使用污言秽语中伤接警人员,接警人员在电话中对赵某的行为批评教育并反复做解释工作,但赵某不知悔改,连续拨打50余次,恶意占用公共资源,严重干扰了接处警工作秩序。2016年6月20日,赵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10日。

  2016年11月15日,吉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聂聪在查纠违法车辆时,驾驶员宿某酒后驾车撞倒聂聪,造成聂聪肋部、腰椎肩胛骨骨折,头部受伤。2016年11月16日,宿某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