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获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2762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获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

2016-12-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新华社报道,12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组第三十次会议时强调,总结谋划好改革工作,对做好明年和今后改革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要总结经验,完善思路,突出重点,提高改革整体效能扩大改革受益面。

  此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包括《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在内的多个改革方案。

  中国吉林网记者了解到,我国野生东北虎豹种群分布跨越吉林、黑龙江两省。东北虎豹活动区域涉及两个省份的多个林业局、林场、市、县、乡镇、村屯、自然保护区等,自然资源资产多部门、多行政区管辖,保护和管理条块分割,体制机制不顺,管理不到位。另外,区域内耕地、参地、牧场、水库、工矿企业、公路铁路穿插,虎豹栖息地碎片化问题突出,压缩和分割了东北虎豹生存空间,虎豹伤害人畜事件也时有发生。

  由于人为活动增加,森林生态系统破坏,野生东北虎栖息地日益萎缩。上世纪70年代末,野生东北虎已减少到200只左右,1998和1999年,中俄美三国专家联合调查结果显示,东北虎仅存12—16只、东北豹7—12只。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自然保护区建立,特别是吉林、黑龙江两省上世纪90年代中期实施全面禁猎,东北虎豹栖息地生态环境逐步改善,野生种群得到恢复。2012年—2014年,北京师范大学和吉林省林业厅通过红外设备监测发现,东北虎已恢复到27只,东北豹恢复到42只。科学研究显示,野生虎豹种群雌性需要达到50只以上,才能确保百年内种群安全繁衍。

  据了解,2016年4月8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部署以吉林省为主、黑龙江省配合开展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5月4日和5月15日,召开了两次“东北虎国家公园规划方案协调会”。16日,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通过专家论证。拟建立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范围划定,按照野生东北虎豹主要栖息地、扩散廊道和潜在分布区、生态系统完整性和自然性、尽量避开人口稠密区和经济活动频繁区、与东北虎豹种群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原则,范围涉及吉林省和黑龙江省,以吉林省为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