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持续 吉林省气象台多次发布气象预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2869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雾霾持续 吉林省气象台多次发布气象预警

2016-12-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12月16日以来,受静稳天气形势影响,华北、黄淮等地再遇霾伏,中央气象台连续第四天发布霾预警。截至19日,重度霾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至12省市,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山西、湖北、安徽、江苏等地都将出现严重污染,本次雾霾持续时间之长、范围之广、强度之大在2016年实属罕见。

  面对强袭而来的雾霾,吉林省气象台多天多次发布气象预警:

  12月15日11时07分发布霾黄色预警

  12月17日19时26分发布霾黄色预警

  12月17日19时30分发布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黄色预警

  12月18日8时34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12月18日19时30分发布霾黄色预警

  12月18日19时31分发布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黄色预警

  12月19日4时37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据统计,吉林省气象台11月共发布霾预警12条,而在12月15日至12月19日短短4日间竟发布了7条预警。

图片1.jpg

  凌晨2点钟的长春 图片来自网络

  19日凌晨时分,雾霾渐渐成型,2点钟的AQI达到194,空气中的灰尘伴随东南风飘在空荡荡的街头。

图片2_副本.jpg

  等到早上8点钟太阳升起时,一眼望去,仍是雾蒙蒙一片,让人心情不觉得也跟着压抑了起来。此时AQI指数达到201,PM2.5浓度155微克/立方米,空气属于重度污染。微博中各地雾霾照更是刷屏,网友们纷纷吐槽像活在仙境中。

图片3_副本.jpg

  室外视野受到极大干扰,远处500米外的建筑都已看不真切。许多车辆开启雾灯打着双闪减速慢行,不少早起上班的市民都带着口罩神色匆匆,呼吸系统不好的人们会感觉明显的呼吸困难。

图片4_副本.jpg

  中国吉林网记者据长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数据统计,12月18日长春市10个监测站点检测污染程度达到重度污染的有6个,分别为食品厂、客车厂、邮电学院、劳动公园、经开环卫处、及全市监测站,最高AQI指数在242最低也为203。

图片5.jpg

  12月18日长春市环境空气质量

  为应对雾霾, 12月18日长春市教育局要求所有学校停止学生户外体育等课程、停止学生户外活动,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在12月19日8时,珲乌高速长春北至哈拉海段、长深高速桑树台至双辽南段、大广高速深井子至双辽北段因下雾能见度不足50米入口关闭。   

图片6_副本.jpg  

  据专家介绍, 雾霾素有“冬季杀手”之称,人们在日常生活和出行中,有害物质会对人体的呼吸道产生影响,引起各种疾病。雾霾中的颗粒污染物不仅会引发心肌梗死,甚至会造成心肌缺血或损伤。雾霾天气不但能见度低易发生交通事故,同时雾霾比香烟致癌率更高。

图片10_副本.jpg

  据了解,近日吉林省雾霾天气偏多、偏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12月以来,吉林省地区多为1-2级风。与近几月年相比,风速偏小、小风日数偏多,这样的环境风条件极易造成污染物在近地面层积聚。低层大气盛行东南风气流,使得外源污染物从京津冀地区向吉林省输送,加重了污染程度。                       

  二是相对湿度大,极易造成污染物吸湿增长,加速污染物的化学转化。12月18日至12月19日,吉林省平均相对湿度为85%以上,截至19日18时长春市过去24小时最大相对湿度为 99%,致使空气污染程度迅速加重。

  三是静稳天气多,大气环境容量总体偏差,大气环境容量小、混合层高度低,大气对污染物的清除能力大幅度降低,致使大气污染物不断累积。

  面对如此严重的雾霾天气,中国吉林网记者联系到吉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胡中明。

  胡中明告诉记者:本次雾霾是这几年比较严重的一次,截至19日,吉林全省大部城市雾霾严重,但本次雾霾天气预计在22日吉林全省降雪降温后将会有所好转。最后胡中明表示,像这种重污染天气希望人们能够减少外出,绿色出行,减少尾气排放对空气的再次污染。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摄影 罗浩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