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成为首批开通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省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2878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成为首批开通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省份

2016-12-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20日,国家人社部在北京召开了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视频会。吉林省作为首批接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省份,与北京、江苏、广东、海南、云南等10省一同与人社部现场签订了《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工作责任书》,其他12个省份采取非现场形式签订。首批接入省份可以优先获得国家政策解读、业务辅导、系统测试对接等方面的指导。

  为加快推进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经办管理服务工作,日前,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了目标任务、基本原则、主要政策、结算模式、经办规程、部级平台、省级平台责任及信息系统建设等内容。这标志全国跨省异地就医工作从政策制定、系统建设正式转向政策落实和系统部省对接实施阶段。

  按照国家要求,吉林省已于2014年提前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面达到100%。截至11月底,已有12.6万人次办理了省内异地就医登记申请,医疗费用结算金额18.7亿元。并率先与新疆、海南、广西和云南等省实现“点对点”式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贵州和重庆也将于年底前实现直接结算。

  为更好的服务我省异地就医人员,高标准保障民生,我省人社部门突破国家“在一省开通一地试点”的要求,超前谋划,按照“全省统一上线、全面开通业务”的目标启动接入国家异地结算系统工作。目前,我省已初步完成异地就医结算相关系统,社会保障卡用卡环境改造,定点医疗机构信息库、跨省异地就医人员备案库建设等相关工作。下一步我省将根据国家的部署,逐步开通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并逐步实现其他人员异地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切实解决我省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结算问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丁隽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