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剧《真假孙悟空》 让70后家长重温儿时经典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2888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剧《真假孙悟空》 让70后家长重温儿时经典

2016-12-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剧《真假孙悟空》 让70后家长重温儿时经典.jpg

  12月21日晚,北京民族宫大剧院内,由吉林省东北风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创排的吉剧《真假孙悟空》,获得阵阵喝彩和掌声。

  由吉林省文化厅主办、吉林省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16年吉林省优秀戏曲剧目晋京展演活动17日开始,将于22日结束。此次展演活动旨在进一步促进吉林戏曲在全国平台的展示、交流、推广,进一步讲好吉林故事、传播好吉林声音,扩大吉林文化的影响力。

  此次晋京展演共有4台剧目,分别是京剧《杨门女将》、吉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吉剧《真假孙悟空》和吉剧《江姐》。4台剧目都是经过精心遴选,反复打磨提升,使故事更加凝练,主题更加突出,同时在音乐、舞美创作和导演手法上也作了新的探索,更加符合当代观众审美需求的精品力作,代表着我省戏曲舞台艺术的最新成果。特别是参加此次展演活动的4台剧目,全部由优秀青年演员担纲主演,有力地展现了吉林省新一代戏曲生力军的强大实力。

吉剧《真假孙悟空》 让70后家长重温儿时经典.jpg

  吉剧《真假孙悟空》,潜心研究少年观众需求,首次探索以吉剧的形式面向少年儿童观众群体演出,趣味十足,在追求吉剧艺术发展方向的同时,还在寻求吉剧艺术市场突围之路。

  由吉林省东北风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云杰介绍,儿童吉剧《真假美猴王》由著名编剧孙喜军、著名作曲家杨柏森等加盟创作,由东北风吉娃娃儿童艺术团历时6个月创排完成。首演时,就受到观众的欢迎和喜爱。为了获得更好的演出效果,他们精益求精,在首演之后,又对很多细节进行加工和改善。历经3个多月的打磨,新版本的《真假孙悟空》重新与观众见面。新版本在剧情设置上更紧凑,更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增添了更多的游戏互动环节,一问一答的互动方式,使演出现场气氛异常火爆。新版本在传统的吉剧唱腔上,也进行了改编,使唱词更加通俗易懂,便于孩子理解。

吉剧《真假孙悟空》 让70后家长重温儿时经典.jpg

  《真假美猴王》涵盖了7岁至30岁的近70名演员,讲述了《西游记》中的经典角色孙悟空与六耳猕猴的“真假大战”。演员们个个“功夫了得”,亮点频出,令人应接不暇,是一台集观赏性、互动性、趣味性、知识性与故事性于一身的精品演出。在舞美设计上,舞台布景与LED屏幕结合得恰到好处,配合演员的走位,孙悟空、天兵天将仿佛真的腾云驾雾而来;演出还十分注重与观众的互动,充当“说书人”的小和尚同观众一问一答,让观众在充满兴味地观看同时也有十足的参与感;在音乐和台词的设计上,有观众耳熟能详的“神曲”,有充满关东特色的吉剧音乐,还有诙谐不失道理的熟语;此外,《真假美猴王》中还加入了对《西游记》简单易懂的注解,无论是“通关文牒就是出国护照”,还是如来佛祖身边严阵以待的十八罗汉,都让孩子留下了深刻印象。

吉剧《真假孙悟空》 让70后家长重温儿时经典.jpg

  《真假孙悟空》不仅受到小朋友们的欢迎,也受到了家长的热捧。一位家长说:“我们70、80后,都有着《西游记》情结,今天本想陪着孩子看,没想到自己也看得投入了,这部剧让我跟孩子一起感受了传统艺术的魅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丁隽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