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争当对口合作“先行者”在津推介三大主导产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2892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新区争当对口合作“先行者”在津推介三大主导产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2892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新区争当对口合作“先行者”在津推介三大主导产业

2016-12-22 13: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构建开放创新型产业体系,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三大主导产业,形成以中国智能装备制造中心和东北亚区域绿色消费中心为核心的N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12月22日,长春新区在天津万丽泰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长春新区推介会”,向当地企业家全面推介长春新区当前重点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及新区规划目标。鼓励当地企业家多到长春走一走、看一看,寻找合作机遇,共同落实中央振兴东北重大决策部署,为东北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长春新区抢抓发展机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11月16日,国务院正式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措施的意见》,要求东北三省四市与东部部分省市建立对口合作机制。其中,长春市与天津市开展对口合作。11月28日至29日,带着落实中央振兴东北重大决策,向天津市全面对标学习、携手共进,推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带领长春市党政代表团到天津市学习考察,并现场要求长春新区抓紧与天津滨海新区对接学习,努力成为对口合作的“先行者”、“开路先锋”,通过两大国家级新区的合作,增进两个城市的友谊,努力在振兴东北的实践中创造典范、走在前列。

  寻求对口合作,长春新区第一时间启动相关工作。11月30日,长春市委常委、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孙亚明率考察团赴天津滨海新区进行学习考察,推进长春新区与滨海新区对口合作相关事宜。

长春新区与天津北方创业控股集团现场签约

  长春新区与天津北方创业控股集团现场签约

  主动推介开启对口合作之旅

  自11月30日后,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长春新区管委会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多次走进滨海新区,探索对口合作之旅。

  据了解,目前,在主导产业集群发展中,长春新区正着重培育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三大主导产业,所属四个开发区产业发展各有侧重。空港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国际合作事务服务、区域服务外包、金融服务、文化交流等现代服务业以及临空先进制造业;北湖科技开发区重点发展科技、文化、信息、商贸、物流等高端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长德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和现代农业;长春高新区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服务业。

  记者注意到,在本次推介会上,长春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方面共有69户重点企业代表出席推介会。

  其中,吉林动画学院与天津正东动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项目协议;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与天津市万顺置业有限公司签署欧贸中心项目协议;长春新区、长春高新区分别与天津北方创业控股集团、天津华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提高审批效率创造“新区速度”

  “长春新区投资环境正日益优化,吉林省已明确赋予长春新区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长春市2000余项市级管理权限年底前将全部下放到位,真正实现‘新区事新区办’。”长春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姜保忠在推介会上介绍了长春新区发展环境。

  目前,长春新区正创新招商体制,实现“招商、落位、投产”一条龙接续服务;在全省率先开展国地税联合办税改革,推行政务服务“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建立重大项目服务秘书制,为项目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秘书式服务;再造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创造“新区速度”和“服务品牌”。

  当天的推介会上,与会的天津企业家对长春新区投资环境及规划目标比较认可,尤其是新区提出对落地优质项目在政策、土地、市场、环境配套等方面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更是给当地打算来长投资的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他们纷纷表示,对来长春新区投资非常有信心,会抽出一些时间,组团到长春新区考察学习,争取有更多合作共赢的机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特派天津记者 栾喜良文/摄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