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今年为6733名农民工办理银行卡发放工资2.01亿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2926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今年为6733名农民工办理银行卡发放工资2.01亿元

2016-12-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年终岁尾,农民工工资问题再次被社会各界所关注。为了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及工程款问题,长春市近年来做了多项有效工作,2016年更是在全市施工领域全面推行实名制银行卡支付农民工工资。27日下午,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在长春市建委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今年有6733名农民工办理了银行卡,发放工资约2.01亿元。

  “今年年初,按照国务院、省、市相关要求,我们配合人社部门在全市建设施工领域全面推行实名制银行卡支付农民工工资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在60个工地推行实名制银行卡支付,有6733名农民工办理了银行卡,发放工资约2.01亿元。”长春市建委建筑管理处副处长祁志刚介绍说,建设单位在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前,施工总承包企业要在银行设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进行农民工实名制登记,并建立《农民工登记台帐》,银行根据施工企业提供的工资表为农民工办理工资卡,然后建设单位将农民工工资打到银行账户,银行继而根据农民工工资明细表将农民工工资划到个人工资银行卡上。在伊通河改造等重点工程的建设施工当中,农民工工资问题也被高度重视。

  “今年工程量较大、分布较广且施工单位较多,我们首先要保证资金的充足。此外,最重要的是在施工之前要求施工单位与建筑单位签订《农民工工资代发协议书》,并监督农民工工资的发放。”长春市伊通河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工程建设组工作人员牟宏双介绍说。

  祁志刚说,长春市建委对拖欠工资的企业,会在诚信监管平台上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并予以曝光、向社会公布,并对其市场经营活动予以限制。对于已经存在拖欠行为的建筑企业,限制其参加新的工程项目投标,直至停业整顿,吊销资质。而农民工工资银行卡支付工作力争2017年在建设领域达到全覆盖。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