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关区: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2929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对话区市县委书记”专栏:

南关区: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

对话中共长春市南关区委书记谢志敏

2016-12-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长春市南关区走过风雨兼程的五年,抓改革、惠民生、促稳定,经济社会呈现出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要阶段,是我省实施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推进长吉图开发开放的关键节点,是长春市加快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五个升级版”的战略机遇期。

  在这个大背景下,南关区作为长春市中心城区,肩负着“打先锋、站排头”的历史责任和重大使命。把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作为首要目标和根本任务,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发展路径的必然选择,更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近日,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专访了中共长春市南关区委书记谢志敏。

  未来五年 南关区将构建“一区四带八大板块”产业布局

  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

  未来五年,“优化空间布局、提升产业能级、做大经济总量”是南关区首要而紧迫的发展任务。将坚持以空间集中、资源集约、产业集聚为导向,在加速转型中拓展新平台,形成专属于南关的特色优势,全力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

  谢志敏说:“南关区将以功能分区为引领,突出带状发展、块状提升,推动高端资源高效利用、优质空间精致开发、特色区域错位发展,构建‘一区四带八大板块产业布局’。”

  “一区”:

  将打造南部新城成为现代服务业核心区之芯

  记者:南关区打造“一区”,主要指的哪一区域,发展“一区”有哪些经济带动?和影响?

  谢志敏:“一区”,就是把南部新城区域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强劲引擎,强化规划引领、产业集聚、整体功能、基础配套,打造有特色、有影响、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高端业态集聚区,使南部新城成为现代服务业核心区之芯。

  推行高效用地模式,增商业、减住宅,加强混合布局和复合开发,最大限度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打造有特色、有影响、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高端业态集聚区。”谢志敏说:“在整体功能上,规划建设街道、社区、学校、医院、养老等社会公共服务设施,满足新城发展需要。

  同时,南关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形成以大交通为框架、大配套为支撑的路网体系,为城市发展提供保障。

  “四带”:

  首次提出“经济隆起带” 做强街路经济

  记者:南关区打造“四带”,有哪些经济带?“四带”的打造蓝图是什么样的?

  谢志敏:“四带”就是要打造人民大街、亚泰大街、解放大路、南湖大路经济隆起带,做大做强街路经济,拉动产业集聚,形成规模效益。

  人民大街历史底蕴悠久深厚,政务商务服务功能集中。以华贸国际、成基铂寓等高档商务楼宇为依托,借助南段金融、类金融产业集中优势,引进战略投资者,高标准开发沿街节点有效资源,提升低端产业,培育发展政务、商务经济。

  对于打造亚泰大街经济隆起带,谢志敏说,依托新天地购物中心、南岭体育中心、医大二院等现有资源,突出休闲购物、文体医疗功能。围绕欧亚旗舰店等商业项目,筹划发展南延长线两侧新兴业态,吸引人气商气,培育发展购物消费、综合商贸经济。

  打造解放大路经济隆起带,将以华润万象城、长春国际金融中心和恒兴国际城、通钢大厦为呼应,加快推进二十一世纪总部、中吉大厦等商务楼宇升级换代;对岳阳街地块、解放大路南地块,大手笔实施拆矮建高、拆旧建新、商进民退空间拓展计划,培育发展现代金融商务经济。

  同时,借助南湖大路、磐石路餐饮企业聚集发展态势,通过政府引导和政策扶持,不断提升层次、壮大规模。加快启动中城建大厦、湖畔国际广场建设,加速填充鸿城国际双子座、恒业广场等楼宇空间,培育发展商务、餐饮经济,以此做强南湖大路经济隆起带。

  培育各具优势、各具核心竞争力的街路经济。

  “八大板块”:

  划块定位发展  拉动经济新增长点

  记者:南关区提出“一区四带八大板块”产业布局中提到的“八大板块”是指哪些板块?板块的具体规划?

  谢志敏:“八大板块”即立足业已形成的商业基础,结合旧城改造,发展壮大重庆路板块、改造提升大马路板块、规划设计东大桥板块、培育建设全安广场板块、超前谋划平阳板块、精心打造卫星广场板块、做大做强绿地板块、加快建设银河一英里板块,突出板块联动、组团发展。

  重庆路板块——以亚泰富苑、活力城为引领,打造以现代商贸业为主体,集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经济板块,提高带动力,增强辐射力,扩大影响力。

  大马路板块——以万晟、天伦等商业项目为带动,加速开发新民胡同、长大二期等商业地块,整合周边区域商业资源,集聚老字号、商务总部、宾馆酒店、批发零售等复合业态,重现大马路老商业区繁荣。

  东大桥板块——加快推进化纤厂地块、同济商厦等资源的开发改造,联合吉盛伟邦,同东天街历史街区改造相呼应,综合提升东天街经营业态,通过打造东大桥经济新板块,改变东大桥区域业态低端、市容环境差的现状。

  全安广场板块——以恒兴国际城为龙头,联合盛荣大厦、21世纪商务总部、爱尔眼科等资源,积极培育具备商务总部、商业广场、星级酒店、医疗服务等复合功能的新型经济业态。

  平阳板块——随着解放大路南地块开发改造、地铁2号线投入运行和区域性旧城更新的实施,要超前谋划,培育发展商业商务、地铁经济和便民经济。

  卫星广场板块——以卫星广场为中心,借助财富领域、民航花园大厦等众多商务楼宇,整合周边诸多金融机构,依托长春豪园、长春大学等高档消费群体,促进商务、商贸、金融业集聚发展。

  绿地板块——有效填充绿地中央广场商业空间,加快推进翠泉源大型复合商业综合体运营达效,结合中东财富中心,以瑞邦家居广场、幸福街两侧商业资源为补充,加速形成新兴商圈。

  银河一英里板块——全力推进银河一英里建设进程,尽快引进高品位、高质量的商家企业,打造南部新城集高档餐饮、休闲娱乐、高端金融、商业商务服务于一体的“金腰带”。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