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打造城市历史文化品牌建设长春乡村休闲后花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2938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对话长春区市县委书记”

农安:打造城市历史文化品牌建设长春乡村休闲后花园

对话中共农安县委书记韩明玉

2016-12-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五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间,但对农安县来说却跨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过去五年,是农安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是农安务实进取的五年,也是增强后劲的五年,更是农安县域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城乡面貌显著变化的五年。

  面对“十三五”开局、扩权强县政策落地和幸福农安建设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

  未来五年,农安县全县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开启经济强县和幸福农安建设新进程,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农安经济社会的新一轮科学跨越发展,戮力谱写农安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专访中共农安县委书记韩明玉,畅谈农安未来……

  连续五年农安县进入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行列

  “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和关键”——这是五年来,农安县始终坚持的一条铁律。

  连续五年,农安县进入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行列,县域发展竞争力不断增强,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发展,农安县为什么会不断晋位升级,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 

  采访中,农安县委书记韩明玉分享了农安县的经验做法。

  “突出工业主导地位不动摇,把做大底盘、招大育强作为发展工业的总抓手。” 韩明玉说:“先后打造了长春农安经济开发区、农安工业集中区和伏龙泉、小城子两个特色园区,建成区面积达到36平方公里,为项目承载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同时,充分利用农、畜、矿、气、风、电等资源和域外人脉,开展招商引资,引进建设了富士康、旺旺、华能热电、路通轨道客车、职业教育园等一大批投资额度大、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支柱产业不断壮大,重点产业稳步发展,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48户,实现产值376亿元,是五年前的2.6倍,多元支撑格局初步形成。

  近年来,农安县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位居全省第一,秸秆综合开发利用为全省做出示范,粮肉总产量稳定在70亿斤和80万吨的阶段性水平,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328家,被评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并赢得扩权强县的重大发展机遇。 

  在农业方面,农安县坚持夯实农业基础作用不松劲,不断强化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提高科技贡献率,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韩明玉说:“还有一点也是农安县必须面对的,就是补齐三产发展短板不懈怠。聘请省内知名设计团队,规划设计了覆盖县乡村和涵盖各领域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确定了农业服务、商贸物流、旅游休闲、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等10大产业,整体推进67个重点项目,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建“众创空间” 打造经济增长 “新引擎”

  记者:农安县响应“双创”号召,在县城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打造“百家创客”,累计实现线上交易额近亿元;在合隆筹建众创空间孵化基地,以服务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取得重大突破,农安县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的有哪些先进做法?

  韩明玉:今年,合隆镇筹建的众创空间孵化基地崭露头角,长春农安经济开发区众创空间孵化基地项目正式签约,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中国创业实习网、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三家创客平台载体首批入驻孵化基地,意味着农安县在“双创”工作中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三家创客平台载体分别拥有国家级科技创新实力、战略创业实战经验、技能岗位联合办学等特色,基地免费提供电脑、电话、办公等,彻底解决创业者初期普遍存在的规模偏小、布局分散、产业层次低、用地难、融资难和应对风险能力弱的问题,特别是众创空间创造出的“金点子”,将用于开发区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也更利于中小微企业利用“专利”创业发展。未来的基地将成为农安广大创业者的一片“试验田”,经济成长的一个“新引擎”。

  近年来,农安县不断完善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出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扩大经营规模、增强自主研发能力、推行品牌战略、积极上市的中小企业给予资金奖励。

  全县金融担保机构2家,注册资本金2亿元,融资担保能力达到20亿元,多次召开银企对接会,邀请小微企业参会,达成贷款意向15家,为企业放贷3960万元;充分发挥“助保金池”作用,为企业融资,目前省级“助保金池”项目已经通过专家评审论证。

  农安县加快园区转型升级,积极探索了“零地”招商模式,引导新落户项目租用或购买现有的闲置厂房和闲置土地,目前,已嫁接盘活的闲置土地达到22万平方米,闲置厂房36万平方米,盘活企业23户。

  创新打造县级融资平台 被住建部誉为棚改“农安模式”

  记者:农安县创新打造县级融资平台,将争取到的银行政策性贷款和自筹资金,全部用于统购存量房回迁安置,被住建部誉为棚改“农安模式”。进一步激活了房地产开发市场,减少了房地产存量,稳定了经济增长。“农安模式”有哪些模式?优势在哪?

  韩明玉:谈到“农安模式”,在融资模式方面,农安县研究建立了政府购买服务“七步法”融资模式。

  健全制度,县政府制定了《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暂行办法、指导意见和实施意见》;县财政局将棚户区相关建设内容纳入指导性目录,按照文件,“住房保障”原则上可通过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方式逐步转由社会力量承担。

  由县政府授权住建局作为购买主体;财政局按照政府采购法有关规定,选择公开招标方式确定承接主体;通过合法合规的程序,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农安县房地产开发总公司中标,承接购买服务。纳入财政预算,县政府与县房地产开发总公司签订《政府购买服务合同》,明确购买服务的内容、期限、数量、价格等要求,以及资金结算方式,双方的权利义务事项和违约责任等内容。

  12月末,农安将组织群众抽号、选房、签协议,春节前,他们就能住进新楼了。

  “农安模式”进一步激活了房地产开发市场,减少房地产存量,稳定了经济增长。在国家政策规定框架内,农安县创新性的走出了一条符合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型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