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惠市:建设哈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2939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对话长春区市县委书记”

德惠市:建设哈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

对话中共德惠市委书记左毅

2016-12-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德惠,一个位于京哈线上重要的节点城市。

  过去五年,面对多重压力叠加、困难考验交织的特殊环境,德惠市全市上下抢抓机遇、迎难而上,顶压前行、锐意进取,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丰硕成果。

  未来五年,德惠市将抢抓国家确定的“哈长地区逐步发展形成城市群”的战略机遇,依托哈大复合交通走廊构建的一级城镇发展轴,全力推进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生态文明五大方面全面升级,把德惠市建设成为哈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

  今后五年是德惠加快崛起的机遇期、爬坡过坎的攻坚期、发展转型的破冰期,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奋力开创德惠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真正不负时代所赋、不负群众所盼、不负使命担当。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德惠市将以怎样的姿态对标高位,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专访中共德惠市委书记左毅,畅谈德惠市的发展与未来……

  建设哈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是德惠未来的发展定位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

  德惠位于长春、吉林、哈尔滨三大城市之间,处在国家规划的哈长城市群重要节点位置,京哈铁路、102国道、同三高速公路和哈大铁路客运专线四条交通大动脉平行穿过全境,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未来,德惠市将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一地域优势?如何“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促发展?

  德惠市委书记左毅说:“我们提出了建设哈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的总体定位。”

  “主要向南依托与长春新区的合作基础,主动与长春市全面融合。”左毅说:“向北与榆树、扶余、哈尔滨互动发展,推动沿线城镇、产业和人口集聚,构建面向东北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城镇发展轴和产业集聚带。”

  左毅说:“建设新兴中等城市,是立足德惠市空间布局、产业基础、人口规模等要素提出的,是与建设哈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深度契合的城市发展目标。”

  未来,德惠市将紧紧围绕建设哈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的总体定位,在“十三五”期间,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整体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强化产业支撑,全力打造宜居宜业新兴中等城市。

  预计到“十三五”期末,德惠市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32平方公里,小城镇建成区面积达到38平方公里;全市城镇常住人口54.5万,城镇化率达到55%。

  打造“一城一带”、“三区三园”发展格局

  记者:德惠市提出的重点建设“一城一带”、“三区三园”,形成中心引领、轴带带动、六点支撑、辐射全市的发展格局的宏伟目标,要实现这一愿景德惠市具体做了哪些规划?

  左毅:建设“一城一带”“三区三园”,是立足德惠发展实际确立的发展总体布局,充分考虑了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的关系,体现了科学发展的要求。

  “一城”,就是围绕建设哈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的目标,优化空间布局,提升整体功能,强化产业支撑,加快打造新兴中等城市。

  “一带”,就是围绕区位优势,沿102国道、同三高速公路两侧,重点打造工业集中区、农业示范区、新兴产业区,构筑连接哈长、辐射全市的经济隆起带。

  “三区”,就是围绕产业基础,发挥集聚作用,加快推动德惠经济开发区、米沙子工业集中区、菜园子大成(德惠)生化工业区提质升级。

  “三园”,就是围绕功能定位,突出项目摆放,加快推动朱城子食品加工产业园、万宝高新材料化工产业园、布海汽车配件产业园发展壮大。

  今后,德惠市将紧紧围绕“一城一带”“三区三园”的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突出园区集聚作用,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全力推动德惠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修编、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和海绵城市规划

  记者:在调优城区规划方面,德惠市聘请知名专家进一步修编德惠市城市总体规划和海绵城市规划,这种相对超前的考虑在县级城市相对较少,请问您的思考?未来的德惠应该是个什么样的城市?

  左毅: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和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海绵城市建设对于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保障城市安全等很有必要,这在德惠城市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也深有体会。

  因此,德惠市始终坚持城市建设规划先行,并立足建设新兴中等城市的目标,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发展负责、对后人负责的原则,聘请了一些国内知名专家,对德惠市城市总体规划和海绵城市规划进行了修编和完善,努力发挥规划在城市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未来的德惠,将会是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民生殷实、生态优美、开放共享的中等城市,这是我们的工作方向和奋斗目标,相信在省市的正确领导下,在德惠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