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电话约车”冲击客运车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2958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电话约车”冲击客运车辆

双阳运管部门:只能包车不能拼车

2016-12-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一则有关“双阳至长春客车集体停运”事件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目前,事件已经得以解决,客车也已经恢复通行,但“电话约车”对客运车辆的冲击,仍是网友们关注的热点。

  那么,“电话约车”到底是从何时开始兴起的?

  “电话约车”对传统客运车辆的影响有多大?

  “电话约车”的存在是否合法?

  客运车辆又如何应对“电话约车”带来的冲击?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A、现象

  “电话约车”兴起一年多发展迅速

  “电话约车”,说白了,就是乘客通过电话与车队公司联系,工作人员会针对乘客的需要为其提供车辆,此种形式与传统的客运车辆营运相比有很大不同,乘客不必着急赶到车站购票,出行时间自由,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长春市双阳区为例,“电话约车”是从一年多以前才开始兴起的,但发展却非常迅速,目前,“电话约车”已经对客运车辆形成较大影响。

  “包车”、“拼车”两种营运模式方便乘客

  “电话约车”,提供车辆的公司,主要是有出租车组成的车队,公司工作人员根据乘客需求为乘客分配车辆。

  乘客在用车时,可以选择两种形式,一种是包车,一个人包车出行,费用相对较高,但出行十分方便,随时可以出发。

  另外一种是“拼车”,乘客需要等车上凑够四个人之后才可以出发,但车费要比包车少很多。

  “到家”接送乘客——方便乘客出行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电话约车”除了“包车”、“拼车”两种营运模式为乘客提供很大方便之外,“到家”接送乘客服务,也是“电话约车”能够迅速发展的原因之一。

  比如,住在城区周边地区的乘客有出行需要,乘客就可以直接打电话约车,要求车辆到其家门口接他,这对于一些比较着急出行的乘客提供了便利条件。

  “价格战”——客运车辆“完败”

  “现在双阳的车队有十几家,每家车队差不多有几十辆车,对于乘客来说,很多人都比较喜欢‘电话约车’,当然,这要根据乘客需要而定。”知情人透露,实际上,“电话约车”最影响客运车辆的就是“拼车”。

  “包车”车费较高,通常情况下,包车的费用就是单人“拼车”出行的4倍左右。选择包车的乘客,主要是一些着急出门,或是有些特殊情况的人,但由于车费较贵,选择“包车”的乘客相对较少。

  “拼车”模式就充分展现出“电话约车”的优势。

  在费用相同的情况下,“电话约车”可以提供方便的出行,较好的乘车环境,这是对客运车辆影响最大的。比如,双阳至长春车票价钱是15元,“拼车”每人车费也是15元,这时,选择“电话约车”的乘客就会很多。

  九台区存在个人形式“电话约车”市场影响不大

  针对“电话约车”对客运车辆产生的影响,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多地进行了采访,除双阳区以外,九台区也有“电话约车”,但九台当地只有个人性质的电话约车,没有形成公司规模。

  “九台出租车的手续都是个人的,电话约车也是允许存在的,但都是乘客与司机本人之间进行联系的。”知情人介绍,这种情况,与平时大家出门给出租车司机打电话约车是一样的,基本都是包车出行,或者与朋友一起出行,对客运车辆影响比较小。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