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车美美洗车被劝下载“枫车” 再次消费却遭拒 一个APP引发的“三角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2982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车美美洗车被劝下载“枫车” 再次消费却遭拒 一个APP引发的“三角案”

2017-01-04 04: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说是枫车APP未给车美美结算,车美美拒绝给已付费车主刷车。”

  1月4日,据网友车主刷车遇麻烦爆料,在位于世纪大街龙腾苑的车美美刷车,店员推荐办枫车快手APP卡,180元6次刷车,每次还返现金10元。不料,近日再去店里刷车遭到拒绝。

  顾客去店里消费被拒绝,店家称是APP平台未结算。这看似复杂的“三角案”到底是怎么回事儿?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进行了一番踏查和采访。

  车美美洗车行这个冬天“不太美”

  事情起因是什么?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通过对顾客的采访了解到了事情的原委。

  前段时间,各车美美门店开始向前来洗车的顾客推销一个叫做“枫车”的手机APP,店员告诉顾客,下载并通过该APP进行支付,即可享受最少180元洗6次车,不但价格便宜,而且每次洗车车美美作为店家还会给顾客现场额外返现10元钱。

  如此算下来,每次洗车只需要20元钱。而如果提前预付的金额更高,还将享受更多的优惠,最高优惠只需要十几元钱就可以刷一次车。不少顾客在政策优惠的诱惑下都拿出了手机下载了APP,并且支付了相应的费用,想着用作日后消费。

  “当时就是感觉挺便宜,离家近,反正总需要刷车,也没怎么琢磨就下载了,也付钱了,谁知道才洗了几次,再去就告诉我不能用了,里面还剩100多块钱呢不让消费了,这不属于欺诈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办卡顾客气愤地向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说道。

  一时间,舆论将这家在长春市区及外五县有百余家实体店的洗车行推上了风口浪尖。

  枫车承诺每单返45元 如今不再兑现

  那么,为何刚刚洗了几次车再去消费时就被拒绝?卖家为何不再遵守承诺?该现象是普遍现象还是个体现象?

  据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通过知情人的口中了解到,车美美洗车行在长春市区内有实体店近百家,未给顾客办理“枫车”APP的店家不超过3家。

  周鑫(化名)是车美美一实体门店的老板。

  “别提了,这几天我们微信群里都炸锅了,昨天我光听语音就听到晚上12点,都在聊这事儿,其实说,这事儿顾客是受害者,店家也是受害者啊!”周鑫说。

  据周鑫介绍,之所以现在APP不能再使用,就是因为现在枫车不给结款了。

  “枫车当时来店里宣传时候说的特别好,每刷一次车都会给商家返45元,商家觉得很划算,为了争取更多的顾客下载APP,商家就自掏腰包再每单给顾客补贴10元,补贴之后商家还可以拿到35元,还能吸引更多的顾客来店消费,这买卖感觉挺划算,让不少店家都同意了合作,而且还都出了3999元买了刷码的机器,这机器费用就很高啊!”周鑫说。

  据了解,用了一段时间之后,枫车就出现不给车美美结款的情况。“各店家也是无奈之下停止了为APP支付的顾客服务。”

  涉及商户近百家 顾客2000余人 

  束手无策,是周鑫对这件事情的总结。

  据他说,现在枫车不给车美美结算,顾客来洗一辆车,不但店家要搭工、搭水、搭电的白洗一辆车,还要额外再给顾客返现10元钱,彻彻底底地赔钱。

  “各店家还花了3999买设备呢,现在出现这情况,赔的最多的是商家。”周鑫说。

  据知情人透露,目前车美美正在统计未给结算的店家数量,报名的店家就已经达到了60余家,后续还会有不少。一般一个店内就有四五百名业户,简单算来,现在涉及到的人数可能要在2000多名,金额更是达到数十万元。

  “这APP其实就是在拆东墙补西墙,用后办卡的钱去补先办卡的人,时间一长,补不上了。再者店家也不敢再推销下载了,东墙都没了咋补西墙啊?”周鑫这样形容。

  APP客服称“目前存在异常”

  车美美这一“三角案”目前已经梳理清晰,但是顾客的损失谁来弥补?作为三方重要一环枫车快手APP如何回应?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枫车APP属于一款提供汽车后服务的软件,隶属于广州枫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针对此事,记者拨打了枫车快手的客服电话。客服告诉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目前结算仍属于正常状态,不过已经接到过很多吉林长春的车主投诉,认为目前存在异常情况,应该存在“误会”。

  具体细节还需要继续排查才能给顾客反馈,反馈时间不定。

  在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的多次追问下,客服表示,该事件他们已经掌握情况,会尽快给出回复。在每单返多少钱等具体细节问题上,客服表示属于枫车APP与店家之间的交易环节,不方便对外透露。

  律师:根据协议判断第一责任人

  无论是APP公司存在“误会”,还是店家与APP公司存在问题,最终受影响的是广大的消费者,这显然是不公平的,面对复杂的“三角关系”顾客应该如何维权?

  吉林大华铭仁律师事务所律师莫长军认为,还需要看相关协议来确定第一责任人。

  “因为顾客是通过APP平台进行支付,也就是说顾客和APP平台构成了直接的交易关系,出现问题应该首先有APP平台进行负责。这其中还要看APP与店家是如何签署协议,顾客与店家又是如何签署协议的,通过协议来确认第一责任人,因为顾客未将钱直接交给店家,目前来看,第一责任人指向的还是APP平台。”莫长军说。

  长春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钟萍也认为,广大消费者应该向APP平台了解情况,因为已经付款,如果该店家无法提供服务,要么退款,要么更换其他店家进行后续服务。

  此外,钟萍还提醒广大消费者尽量避免预付式消费,最好使用一次消费一次,以免预支费用后商家无法提供服务引起纠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初阳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