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长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多名委员参加“上岗”培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2993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政协长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多名委员参加“上岗”培训

2017-01-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5日上午8点30分,在驻地宾馆,政协长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500多名委员参加了“上岗”培训。

  委员们先是听取了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的讲课,然后观看了《镜鉴》  、《警钟》两个警示教育的短片。

 委员们培训时学的都很认真  摄影 艾灵

  委员们培训时学的都很认真  摄影 艾灵

   我的提案回去还得进一步完善 

  当卞晋平坐在讲台上正式开始讲课时, 委员们都坐直了身子,不少委员都是一边听着,一边用笔在笔记本上记下密密麻麻的一片。当新的课件内容显示在大屏幕上时,个别离的近的委员还用手机把课件内容拍下来,打算回去反复学习。     

  张树波是这一届的新委员,老师在前面讲课,他听得非常认真。一边听,还一边对照自己的提案,反复琢磨。

  “看来,我的提案回去还得进一步完善。” 张树波说。

  虽然是头一年参会,但上会之前他就做了充分的准备。“写了两个提案,一是促进长春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方面的提案。现在长春的高校特别多,但毕业后就业创业情况并不理想,存在很多瓶颈,很多大学生有创业需求,围绕这个问题,再结合长春本地的特点,我写了一个提案。另外一个提案,是关于长春市城区建设上的,建议长春在城市绿化上更突显长春特色。这个提案还没完全写完。”

  张树波表示,通过这次培训了解到,提案必须要具有可落实、可操作性,我之前的提案在具体实施的方面考虑不完美,因此需要在这方面再加强一下。

  作为新委员,第一年参加培训,他感觉很有必要,通过培训,委员们在参政方面的能力会有所提高。“过去我对政治也感兴趣,好多时候了解到了一些社情民意,看到了一些问题,但是不知道该从哪些角度、走哪些途径和程序向有关部门去反映。“通过培训,认请了新的一些形势,在参政议政能力的提高上收获还是特别大的。”  

  进一步了解了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使命

  吕萍也是一名新委员,之前对政协的相关知识就有很多的了解,即便如此,整个培训过程中,她还是拿着笔,把老师讲的每一条要点都认真记下来,还不时小声地跟旁边的委员进行研究和探讨。

  吕萍是长春师范大学满族文化研究所所长,是搞历史学研究的。“好多年前就参加长春市的统战培训班,而且年年都会写一些相关的文章,所以对民主协商、统一战线很了解。

  不过参加了这次培训,她还是觉得更有些新意。“更明确了政协委员的职责,了解了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区别。 政协委员不像人大代表那样,代表选民来进行表决,但是更具前瞻性,能给政府的决策以智力支持,因此,更深刻地了解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使命。

  参加完培训,新委员段志国也有同样的感受。“之前对政协委员的作用和职责不是很清楚,通过老师的讲课,思路清晰多了。”

  而对老师讲授的内容,段志国的印象非常深刻,也会更深刻的体会。

  “有些委员的提案,可能当时不被认可,但过了四五年之后,才被验证是对的。社会公众有时更能清楚看到现在社会存在的问题,并能提前感知到未来社会的需求,而政协提供了一个自由发言的空间,把大家的意见集中起来,反映给党和政府,更利于我们的党和政府做出正确的决策。

  既有重温的感觉也有进一步的提升

  委员王洪已经是第二次被当选为委员了。但是,坐在培训会现场,他仍和新委员一样认真地学起来。

  “每年例行的对新政协委员的培训,能够让新委员对人民政协知识进一步地学习和理解,对政协委员身上肩负的政治使命和历史责任有更高度的看待,能够珍惜自己参政议政的机会,在今后五年的政治生活中,更深入地调查社情民意,写好提案,反映出不同阶层人民的呼声。

  做了几年政协委员后,再重新回到培训的课堂上,会是什么感受?

  “既有重温的感觉,也有进一步的提升”王洪表示,随着政治形势的变化,每一届培训的内容有所增加和调整。“不同时期对政协工作的使命和要求也是有所不同。通过履职走过了一届政协委员的生活,熟悉了政协委员的责任,这一届就要发挥作为一名委员的更大的作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 周思含